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张连钢代表:坚定不移自主创新 建设世界一流海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张连钢代表:坚定不移自主创新 建设世界一流海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9 06: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咱们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屡破行业纪录,就是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不断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的生动体现……”

张连钢代表:坚定不移自主创新 建设世界一流海港

张连钢(右一)带领创新团队进行科技攻关。资料图片

  10月27日,离开港口二十多天,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港口高级别专家张连钢第一时间返回青岛,参加单位组织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把大会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分享给大家。

  翻开密密麻麻记录的笔记本和演讲稿,张连钢从“荣耀与使命、振奋与自豪、信心与决心”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参加二十大盛会的心得体会。“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但大会精神在时时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我们要围绕智慧港口建设,攻关重大课题,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数字经济与港口发展深度融合。”“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无论是在线上听讲还是线下参会,山东港口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均是“座”无虚席、热切聆听。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港集团上上下下掀起了深入持久的学习热潮。特别是张连钢作为山东省代表团唯一代表亮相“党代表通道”,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讲述山东港口故事、发出中国港口声音,更是把全港上下的激情和干劲推向了高潮。

  “宣讲会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特别是讲到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自主创新,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总经理李永翠告诉记者,近些年来,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创新的步伐,目前集团正在全力进行自动化码头三期工程的建设攻关,不断地对自动化码头系统的算法、功能等进行全面优化,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在行业内创造更大奇迹。

  像李永翠一样,听完宣讲会,山港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用铿锵有力的回答和脚踏实地的奋斗,将发展的梦想一步一步照进现实——

  生产业绩红红火火。10月18日,载有7.7万吨储备煤炭的“活力”轮顺利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港公司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服务工作正式启动;10月22日,山东港口威海港新港分公司昼夜生产,作业量突破10万吨,超历史最高纪录5.1%……

  科技创新再添新意。山东港口青岛港“区关港”再发力,前湾港区正式实现立体智能空轨海关查验“智能分拨”和“抵港直装”新模式,全方位服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青岛港前港公司“伟丽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挖掘机国产控制系统,打破了国外控制器垄断,实现了挖掘机自动化远程精确作业,推动干散货码头转型升级……不断刷新的数字,层出不穷的创新,是山东港口集团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见证。

  “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但大会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勇毅前行。”张连钢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在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建设中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让港口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闪亮名片。”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