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大山为伴 守护美丽家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大山为伴 守护美丽家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1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志强 米海莲

  早上8点多,青梅曲旺给孩子们做好早餐,匆忙吃了几口糌粑后,便带上一些肉干和干粮出门了。

  今年47岁的青梅曲旺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吉曲乡热麦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生态管护队队长,今天是他带队巡山的日子。

  初冬时节,记者从吉曲乡出发,翻越两座大山后,一条河跃入眼中,这是囊谦县六大河之一的热曲河。沿河向上游再行进15公里的路程,就依稀可以看到青梅曲旺扎在河道旁的帐篷了。

  “你看到那座桥了吗,这就是青藏两省区的分界点,桥南边是我们青海囊谦县,东边就是西藏丁青县的地界。”帐篷前,青梅曲旺指着远方说,“那座山叫布赛松多山,是我需要巡护的地方!”

  囊谦是青海省“南大门”,青梅曲旺说他们热麦村就是这“南大门”的大门口,他的这个帐篷卡口至关重要。

  “这里夏天山清水秀,漫山的野花盛开后特别漂亮,但到了冬天就太冷了!”青梅曲旺搓了搓手,接着说:“巡一次山需要花费一天的工夫。”

  高耸的布赛松多山山大沟深,要是天公作美,骑摩托车巡山还不费劲,如果遇到雨雪天气,管护员们就得徒步进山。“一天走下来真是累得腰酸背痛!”青梅曲旺说,“除了打击盗猎行为,我们巡山的主要任务是拾捡垃圾,这些年游客多了,产生的垃圾也多,风一吹,垃圾就飘到山沟里去了。我们这里是纯牧区,全靠放牛生活,垃圾不但破坏环境,万一被牛吃了,也会产生伤害。”

  每年5月份的“虫草季”,是生态管护队最忙的时候,那时进出大山的人多,他们每日巡山的任务也就加重了。“挖虫草时,雷电伤人及野生动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这就需要我们格外注意,巡山的同时,还要向来挖虫草的老乡普及防御野生动物的方法和雷电预防办法,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青梅曲旺解释。

  站在布赛松多山山顶,顺着青梅曲旺目光望去,远处白雪皑皑的大山,密集分布的河道,广阔肥沃的草原,映衬在其间的点点牛羊,呈现出一幅高原冬日的美景。“我是生态管护员,守护这里的山山水水是我的责任啊!”一有时间,青梅曲旺总会站在山顶远眺,默默给自己加油鼓劲。

  下午5点多,巡山的管护员陆续回到帐篷里,外面寒风萧萧,他们的脸被冻得通红,围着火炉取暖,“无论外面风再大天再冷,我们都一定得去巡山,这是我们的家园”。

  正是在青梅曲旺这样的生态管护员的共同努力下,热麦村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环境好了,野生动物都多了。你看,这是我今天巡山的时候拍摄到的野生动物!”说话间,另一位生态管护员才加旺索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这是白鹿,这是雪豹,以前都难得一见呢!”

  简单休整后,青梅曲旺骑上摩托车,踏上返程之路。明天他将和往常一样,穿梭于群山、树林与河流之间,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河流……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