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持续推进自我革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持续推进自我革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1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袁久红、徐昕(均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着眼于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要论断,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高瞻远瞩的战略眼界和攻坚克难的战略自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领导着14亿多人民,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建党时间超过100年,执政时间超过73年的大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就是为了把自己锻造得更加坚强,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和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毫不动摇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教育、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加强对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自我革命中强化思想武装。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决定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好。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和环境更加复杂严峻,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艰巨重大,对党的思想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建设好,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全党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自我革命的自觉性,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管党治党这个治国理政的关键,以“十年磨一剑”的政治定力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清除了一大批党内腐败分子,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特别应该警惕的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自我革命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到位,出现了观望等待、疲劳厌战的情绪和歇歇脚的想法。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重要论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求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固确立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念,力戒虚功、求真务实,永不懈怠、永不松劲,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反腐败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打好自我革命的攻坚战、持久战,以腐败一日不除、决不收兵的决心,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