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金陵绘事盛 风华一纸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金陵绘事盛 风华一纸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3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境观象】

  作者:陈姗(何香凝美术馆信息宣传中心副主任)

  金陵久负盛名。钟山龙盘虎踞,长江浩浩荡荡,风光旖旎之外,这里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清代诗人、戏曲家孔尚任曾言:“天下有五大都会,为士大夫必游地,曰燕台,曰金陵,曰维扬,曰吴门,曰武林。”凡文人士大夫出游,皆以文艺相伴,游必有诗,游必有画,于是便有了“忆金陵诗”与“绘金陵画”。

  近日,由南京博物院、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主办的“从董其昌到傅抱石——金陵绘画四百年特展”,选取明清至近现代活跃在金陵画坛的艺术名家精品创作百余件,以五大板块为观众呈现出不同时期的“绘金陵画”,以及从“金陵画派”到“新金陵画派”绵延数百年的画史图卷。

  追溯明清时期的金陵画坛,可谓人才辈出,如在金陵为官的董其昌,在画坛活跃的“金陵八家”诸人,以及隐居于牛首山的髡残等。明末清初,众多文人墨客、名流俊彦云集金陵,往来交游,雅集结社,图绘金陵胜景雅事逐盛,由此形成了人数众多的艺术群体,即“金陵画派”。

  五代时期画家荆浩曾在《笔法记》中提出绘画创作要以“气、韵、思、景、笔、墨”为“六要”,而明清时期的诸多“绘金陵”佳作均具备了这些特质。在此基础上,不同画家又因时代背景、文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其创作呈现出不同的笔墨风格与艺术面貌。

金陵绘事盛 风华一纸间

山水图(中国画)董其昌

  董其昌的《山水图》长卷创作于万历二十七年,是他45岁时的精品力作,已历经400余年的尘世沧桑,其间递藏有序,名家题跋目不暇接。长卷以渴笔干墨绘冈陵逶迤、江流映带,虽是以毛笔绘就,却呈现出类似铅笔绘画的视觉感受,令不少观者产生错觉。由此可见董其昌笔力扛鼎,作画时中锋行笔,力贯笔端,使线条呈现出硬朗的质感。纵观《山水图》全卷,笔致清秀中和,用墨明洁隽朗,笔墨之美,超然出尘。

  高岑是“金陵八家”之一,其作品《金山寺图》通过一江两岸的经典构图,以远眺的视角描绘出金山寺及其周边的地理风貌,笔法娴熟老辣、刚柔相济。细观作品,远山绵延、烟云环绕,中景对于金山寺的表现堪称“小中见大”的经典范式,大面积的江面留白中点缀往来舟楫,使得作品兼具细腻的格调与磅礴的气势。

  画僧髡残的《松岩楼阁图》以湿笔挥写,笔墨流畅洗练,山峦浑厚而意境奇崛。髡残擅长以焦墨勾点林木、楼阁,再加点染,使画面墨气淋漓、气韵生动。《松岩楼阁图》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如果不看原作只看画册,可能会误认为这是一件大尺幅作品,由于笔墨所蕴含的饱满气势,全画极具视觉张力,使得这件小幅精品呈现出巨幅山水的大格局。

金陵绘事盛 风华一纸间

金陵八景图·钟阜祥云(中国画)郭存仁

  此外,我们能在龚贤的《千岩万壑图》《夏山过雨图》里感受沉寂萧疏、清和静谧的厚重美感;能在郭存仁的《金陵八景图》中一窥“钟阜祥云”“石城瑞雪”“凤台秋月”等金陵名胜的别样韵味;还能畅游于邹喆的《山川小景图》中,品味金陵近郊景致的清朗澄净……明清时期的金陵画坛,依托江南的繁荣与富庶而朝气蓬勃。“金陵画派”中人虽师承不同,却有着相近的艺术追求,更呈现出不墨守成规、富有创新意识的创作风气。众多佳作共同构建起以笔墨为语言的“金陵地图志”,不仅兼具历史、人文与美学价值,更为后世的创作者提供了丰厚的艺术滋养。

  如果说明末清初的“金陵画派”代表了当时文人画的创新风气与积极力量,那么新中国成立后“新金陵画派”的兴盛则生动诠释了傅抱石所言“思想变了,笔墨就不能不变”的时代内涵。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美术创作繁荣发展,百花齐放。1960年,江苏省国画院组织画家进行了两万三千里“长征式”的写生采风活动,由时任院长傅抱石亲自带队,与老一辈绘画大家亚明、魏紫熙、宋文治、钱松喦等一行十数人,开启了跨越豫、陕、川、鄂、湘、粤六省的创作征程,以艺术之笔绘就神州大好河山。次年5月,一场以“山河新貌”为主题的江苏国画家写生作品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一经推出便引起全国美术界的广泛关注,此次亮相也昭示着“新金陵画派”的崛起。

  “新金陵画派”追求自觉的创新意识与高尚的人文精神。老一辈美术家们通过孜孜不倦的探索,攻克了“传统山水画如何为时代传神写貌”的难题,创作出兼具民族精神与时代特色的美术佳作。可以说,历史的变革成就了“新金陵画派”,而“新金陵画派”也反映出时代的新风尚。

  试看傅抱石的《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意图》,该作以远观的视角,描绘了长江之上橘子洲头万山红遍的壮美景色,极具写生意味,充满时代气息。红帆与红叶相互映衬,皆为点睛之笔,传达出昂扬的精神风貌。全画带有典型的“抱石皴”技法特征,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色彩。

金陵绘事盛 风华一纸间

金陵雄姿图(中国画)钱松喦

  《金陵雄姿图》是钱松喦创作的带有鲜明时代痕迹的经典作品,描绘了远眺南京长江大桥的景象。当时的江北地区,重工业蓬勃发展,林立的厂房、高耸的烟囱、如织的航船,都是新中国国力蒸蒸日上的真实写照。同时,画家创造性地在画面近景中大面积使用石青、石绿,为眼前景致赋予了勃勃生机。

金陵绘事盛 风华一纸间

劲松挺翠 梅园长春(中国画)宋文治

  此外,魏紫熙的《江都水利工程图》以小尺幅容纳气势恢宏的水利设施,苍劲饱满的笔墨呈现出万千气象;宋文治的《劲松挺翠 梅园长春》表现了周恩来总理曾经的办公和居住地——南京梅园新村,画面以青松、红梅构成图景,远景中的满园梅花竞相开放,建筑掩映其中,构图别致,极具意境与美感。

  从“金陵画派”到“新金陵画派”,其艺术面貌皆是由不同时期的自然环境、社会背景与文化氛围等多种因素决定的。中国画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发展,但始终不变的是蕴藏其中的民族文化基因。时至今日,新时代的美术创作再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社会环境的日新月异亦为当代“新金陵画派”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观画思古今,回望,是绵延不绝、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是令人满怀信心的未来。

金陵绘事盛 风华一纸间

茅舍树木图(中国画)龚贤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3日 09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