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瓜果飘香,生活流糖淌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瓜果飘香,生活流糖淌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4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瓜果飘香,生活流糖淌蜜

讲述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祖辉

  我们菖蒲塘村原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原村支书王安全、丁青青等一大批党员、能人外出考察学习水果种植技术,引进水果种苗,渐渐地,摸索着把水果种植业发展了起来。

瓜果飘香,生活流糖淌蜜

村民在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打包猕猴桃。新华社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祝村民们“水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好”。如今,依靠瓜果飘香,我们真的过上了流糖淌蜜的好日子。

  2019年,我从王安全老书记手中接过了接力棒。2021年换届,一批产业大户、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我们先后成立了旅游服务、产业技术服务、柚子产业、猕猴桃产业4个产业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了产业链上。

  通过外地考察、专家指导、自主研究,我们不断创新技术、引进和改良水果品种,培育出了产量高、味道好、不需人工授粉的无籽猕猴桃,价格翻了五番多。渐渐地,村民们发展水果产业的心气儿更高了。

  村里还成立了“女子嫁接队”,成员由最初34人增加到现在的247人,每年创收1000多万元;“男子搭杆队”“人工授粉队”“修剪服务队”等多个专业技术小分队相继成立,把优质服务传播到全国各地。

  为了增加水果产业附加值,我创立了周生堂公司,把柚子加工成蜂蜜柚子膏等多样化产品;为了拓宽销路,我们组建了直播团队,把村里的优质产品卖向全国。

  这些年,我们立足水果产业,建成了一条集田园观光采摘、自然风光观赏和红色研学游于一体的参观精品路线,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1000多万元。

  今年,在湖南省农科院等院校专家技术团队帮助下,村里又开发了20亩优质高端猕猴桃示范园。我们会扎扎实实种好“小果子”,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甜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哲浩、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胜昔、杨珏、李慧、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曹海军、向宣垣、王婕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