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中小学竞赛仍需清热降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中小学竞赛仍需清热降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5 0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王丹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奥林匹克英语大赛”“希望数学”“JEA China”等“榜上有名”。据通报,以此为名头或发起的相关竞赛活动违反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已被依法依规取缔。通报还对一众违规竞赛再次“敲打”,如所谓的数学花园探秘、华数之星、五羊杯、走美杯、美国大联盟、卓越360统测、全英赛、世奥赛等。

  2018年以来,教育部持续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印发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对此类竞赛作出严格管理规定。此后更是连续4年公布竞赛“白名单”,严格落实合规竞赛“清单制”“年审制”,释放出竞赛活动管控常态化的信号,向社会传递了鲜明的减负信号和稳定预期。如此治理之下,“虚胖”的中小学竞赛“瘦身”了,相关市场晴朗了,其效应也已逐步传导至家庭及社会教育等环节。

  就拿准入门槛来说,相关管理办法明确,竞赛组织主体应为在中央编办、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正式机构,而此次通报中的竞赛主办方虽然打着各种“组委会”的旗号办赛,但实则为企业幕后操刀,根本就不具备组织竞赛的资格,相关竞赛也并未列入最新的合规竞赛“白名单”。这些违规竞赛被取缔,有效保护了一些孩子和家长的权益,也是对该领域秩序的必要规范。

  不用为了一个英语竞赛的考位而跨越大半个中国,也不用为了明知孩子没兴趣的学科而残酷“死磕”,自各种竞赛被禁且与升学等“脱钩”以来,中小学竞赛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本就是被裹挟其中不得已陪跑的一部分孩子和家长,终于可以“心安理得”地“慢”下来了。

  说“慢”,倒不是就此放弃了竞争,而是放弃了畸形而无效的竞争。之前中小学生狂热参赛,除了极少数人是真的出于兴趣,更多人还是抱有功利性的目的,即为孩子在升学和评优中拿到那块重要的敲门砖。在鱼龙混杂的竞赛市场中,一些山寨赛事的组织者和搭车的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孩子和家长却白白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违规竞赛这门“焦虑生意”,扰乱了教育教学秩序,加重了家长和学生负担,严重侵害了公众利益。

  有部分网友发出疑问,鉴于相关竞赛实行清单制管理,那么按理来说,一张竞赛“白名单”在手,只要两相对照,就知合规与否。如此,就算违规竞赛名字再怎么搞山寨打擦边球,也都不难被识破骗局。然而现实中,不排除一部分家长确实没有“火眼金睛”,难辨竞赛真伪;还有一部分属“愿者上钩”,而说到底,这部分家长对竞赛成绩与升学“挂钩”仍心存一丝侥幸。

  这也提示我们,该进一步加强对违规竞赛的监管和惩处,尤其是警惕其花式变相操作,同时监督学校严守相关规矩,不发生将竞赛成绩变相作为录取重要因素的行为。而从更长远来看,则需要我们加快探索并形成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质量均衡,从根本上消除人们的竞赛需求,修正社会过高的“竞赛偏好”。让竞赛回归兴趣爱好的属性,让家长不再盲目焦虑,让孩子实现真正的减负和从容健康全面的成长。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