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冬季的“足球盛宴”会更好看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冬季的“足球盛宴”会更好看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7 0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世界杯】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卡塔尔世界杯进入倒计时,加纳、突尼斯、墨西哥和厄瓜多尔四支球队最近公布了参赛球员大名单,至此,本届世界杯的32支球队队员名单全部出炉。

  几天以后,东道主与厄瓜多尔的比赛将为这次“冬季盛宴”拉开帷幕。

  这是一届有点“熟悉”的“足球盛宴”。32强中,除了东道主卡塔尔队是首次入围决赛圈外,其余31支球队均有过世界杯赛的经历。另外,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榜中,位居前20的球队中除了第6名的意大利队和第17名的哥伦比亚队外,其他18支劲旅齐聚卡塔尔。

  这是一届非常“传统”的“足球盛宴”。所有参赛队伍基本上都是老面孔占据主要位置,他们也基本上来自欧洲几大主要联赛的豪门俱乐部。因此,老牌劲旅将继续成为本次赛事的主角,大力神杯的主人也极有可能在以往的几支冠军球队中产生。

  不过,这也是一届独特的“足球盛宴”。其中最大的特色是它的赛期在北半球的冬季而非传统的夏季。以往历届世界杯不管是在北半球还是在南半球举行,大多在六七月份间,这既有当地气候的原因,也有尽可能减少对世界各国联赛影响的因素。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改在冬季进行,最大原因是为了回避当地夏季的高温高湿天气。

  那么,在冬天举办世界杯会给球队和球迷带来哪些影响,这场“冬季盛宴”会更好看吗?

  12年前的2010年,当国际足联宣布卡塔尔获得第22届世界杯主办权的时候,可以说全世界的球迷都惊掉了下巴,因为当地夏季高达50摄氏度的气温实在无法正常进行比赛。不久,国际足联宣布,卡塔尔世界杯将在冬季进行。为了平息争议,国际足联一些足球专家表示:在冬季举办世界杯对强队来讲实际是一种利好,因为产生“冷门”概率可能更小。

  当今世界所有称得上强队的国家足球队,球员大多来自欧洲俱乐部,这里不仅包括巴西、德国、西班牙、法国等传统强队,同样也包括日本、韩国、加拿大以及众多非洲和拉美足球队。由于欧洲各国联赛赛程全部为跨年度,到次年春季才能结束,因此这些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球员往往要经历更多的重要比赛,每到赛季结束的六七月份,他们正处于疲劳期和恢复期,在这个时候马不停蹄赶赴世界杯赛场,自然很难保持高水平发挥。因此,这就给了一些本身具备一定实力的球队制造“冷门”的机会。

  说到世界杯最大的“冷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获得四强的好成绩无疑是其中之一,彼时韩国队除了主场因素外,最大的原因还在于他们准备充分,将体能状态调整到最佳,以强大的奔跑能力战胜一支支强队。

  相比之下,卡塔尔世界杯有所不同,目前欧洲各国尤其是几大主流联赛刚刚开打不久,球员们的身体和比赛心理都处于一个较好的状态。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贝克汉姆就曾预测,这届世界杯的比赛质量会更高,“球员们打了二十场比赛后来到世界杯,他们的竞技状态正处于最高水平,所以我认为球迷将看到一个可能不同于以往的世界杯”。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7日 09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