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米谷花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米谷花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8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永权(《边疆文学》原主编)

  深秋初冬,滇南元阳哈尼梯田的稻谷熟了。金灿灿的田园,金灿灿的日子,又是一个丰收的年景。

  一级梯田,一级金梯,3000多级金梯,从山下的红河畔向蓝天搭去,白云化成金霞。哈尼族人在天上收金稻,山歌响彻云天外,独唱、对唱、合唱,名副其实的天籁之音。哈尼朋友翻译了一首歌词的意思:哈尼族人和大山相爱相亲,哈尼梯田是先祖智慧和勤劳开垦,哈尼山上有一条美丽的天河,一年四季浇灌着神奇的梯田,丰收的金梯伸进了蓝天白云……出口成章的哈尼族人,耕作辛劳,耕作快乐,他们唱的歌,就叫乐作歌,跳的舞,就叫乐作舞。

  金色的日子,哈尼梯田还有一片银光闪烁的特别景象。金梯飘霞云,银鱼撒欢含金云,梯田里的稻谷熟了,梯田里的谷花鱼肥了。哈尼人大多居住在梯田的山顶上,蘑菇房前,都有一个晒场,金稻挑进晒场,晒场闪着金光,和天上的霞云映照着,不知是金稻在闪光,还是霞云飞进了晒场?一桶桶银鱼挑回家,鱼香和着稻香,香透了村庄,香透了丰收时节欢乐的日子。

  在丰收时节,走进元阳哈尼族梯田,看金梯万重天、银鱼跃金梯,听哈尼族古歌传承人讲他们有1300多年历史的梯田农耕文化。世界上梯田千千万万,却唯有哈尼梯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美名。哈尼族人从青藏高原南迁,越过万水千山,寻找他们美好的诺玛阿美(理想的人间天堂)。他们来到祖国大西南边陲红河山野,仿照满山遍野的蘑菇,盖成了独特的蘑菇房,修建了气势恢宏的哈尼梯田。梯田的稻谷,相传是山上的白鹤鸟含来的野生红米稻种,梯田里的银鱼,就是土生土长的野生鱼,因为和稻谷共生,称之为谷花鱼。

  哈尼梯田有一个奇特的耕作生态链条:红米稻生长在山上,耐寒,生长期长。梯田两旁是茂密的森林,青山绿水,山高水长,梯田一年四季都荡漾着山水,山水又不断给梯田送来树叶、杂草、昆虫,这些又成为红米稻的生态养料。红米稻自春天播种栽秧后,到11月前后才能收割,比一般稻谷晚熟三四个月。这使它能充分吸收养料,成为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的谷种。谷花鱼生长在梯田里,大山里的微生物和稻谷扬花时掉落的花瓣、花蕊成为它的主要食物。特别是在稻谷扬花期,花瓣花蕊漂浮在水田里,谷花鱼便争先恐后露出水面争食,跃起的鱼影,一片银白。到了傍晚清晨,大山寂静,谷花鱼吃食之声,如细雨飞扬,像一曲仙乐,飘入云层。

  红米稻、谷花鱼,散发出哈尼梯田农耕文化特有的泥土芬芳,让你怎不对这个世代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民族,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8日 1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