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2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时指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同各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再次为推动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阻碍发展的“脱钩”、极限施压等行径有所增加,破坏合作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所抬头。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发展挑战,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日益加重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注入强劲思想动力。

  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体现了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核心价值,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石。这里的人既是个体意义上的人,也是整体意义上的人,是个体与整体的辩证统一,是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观兼顾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与全人类共同利益,实现了个体发展与整体发展的有机统一,个人全面发展与人类全面发展的有机统一。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不断推动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为了谁,回答的是发展的价值取向问题,也是衡量一种制度到底好不好、优越不优越的价值尺度。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长期执政的宝贵经验。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发展的目的真正落实到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在人类发展进程中,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世界各国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不断激发各国人民的创新发展动力。发展依靠谁,回答的是发展的主体和发展的动力问题。人民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全球发展事业,归根结底是人民的事业。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就是尊重和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全球发展伟大事业。从长期来看,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而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不断突破,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迭代周期不断缩短,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步入关键时期。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期待。满足这一共同期待,必须依靠各国人民的聪明才智,不断激发各国人民的创造力,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促进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发展成果由谁共享,回答的是发展的本质要求问题。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倡导共享理念,让所有人共享人类文明建设成果。在我们共同居住的星球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80亿人口。各个国家和民族大小、强弱、贫富不一,文明、制度和发展道路多种多样,但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应共同分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但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一定范围和条件下,弱肉强食、丛林法则、零和博弈依然盛行,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突出,不平等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政治动荡和地区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人类社会。这不符合全球发展的本质要求。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就是要超越各国之间的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中国拥有充满活力的巨大市场,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核心理念与原则,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契合了各国人民谋幸福、谋发展的强烈愿望,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不断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构筑更加有力的民心支撑。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