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村村响”:小喇叭有大用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村村响”:小喇叭有大用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3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广播大喇叭中响起,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村民,早已聚集在门前小广场,聚精会神地收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这是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充分利用“村村响”和应急广播快速、便捷、传播广的独特优势,每天在早、中、晚三个黄金时间节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缩影。

  湖南是率先在全国整体推进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的省份。截至2021年年底,湖南建成111个县级“村村响”或应急广播平台,建设1691个乡镇广播站、30492个村广播室,架设43.57万个喇叭和音柱,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村广播声音全覆盖。

  “喇叭虽小作用大。”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建明说,“湖南省‘村村响’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广电资源,围绕公共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做文章,发挥了巨大作用。”

  6月,湖南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全省111个县级“村村响”系统的43.57万只喇叭,紧锣密鼓开展应急广播工作,确保预警信息发布链条完整到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乡亲们,本轮疫情至今,连续有高中风险区调降,有确诊的也都是在集中管控人员中发现的,患者陆续康复出院,疫情形势不断变好……”11月12日,湖南省邵阳县“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的播音员张翀坚守岗位,用村民听得懂、记得住的方言将当前全县抗疫所取得的最新工作成效、防疫相关政策传递给村民,并积极宣传普及居家防疫相关知识,为安定民心、增强信心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除了防汛抗灾,‘村村响’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吴建明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全省“村村响”和应急广播体系及时播报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发布权威疫情信息。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0年以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创新方式深化拓展“村村响”和应急广播宣传功效,与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共同推出“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公益专栏,利用全省“村村响”平台,为基层群众量身打造“新风乡村”“榜样力量”“公益时间”等文明宣传节目,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加油鼓劲。日前,2022年中国新闻奖揭晓,依托该专栏的广播节目《村村响大喇叭》获一等奖。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应急广播体系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确保“村村响”和应急广播“及时响”“长期响”“优质响”。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