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一缕茶香话“坦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一缕茶香话“坦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光明日报记者 冯家照 高建进

  走进福建福安坦洋村,千亩茶园延绵不绝,亮丽风景如诗如画。“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几个红色大字镶嵌在绿水青山中,清晰可见。

  “坦洋工夫红茶历史悠久,品种独特,工艺精良。作为传统的工夫红茶,制作技艺都是手工制作,八道工序样样不落。十年来,坦洋工夫红茶品种得以改良,工艺得到创新,供不应求。”坦洋村茶农、茗果农场负责人林茂清说,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村里的茶产业发展更加有信心。

  坦洋自古以来便是著名茶乡。“人称坦洋小福州,工夫茶香飘寰宇”,伴着这首传唱许久的《坦洋茶街歌谣》,坦洋村不断推动茶产业发展,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资源要素,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充分发挥驻村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省茶科所专家、乡土人才作用,促进茶叶品种和制茶技艺提升,以茶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冯坚是宁德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也是坦洋乡村振兴指导员,2020年12月开始挂点坦洋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坦洋要抓住市里打造样板村的机遇,科学规划发展项目,把村子建设好。最近我们还开展了‘指导员夜话’恳谈活动,扎根乡村振兴一线,与村民一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冯坚说。

  坦洋村注重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村委班子成员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结合日常开展工作,登门入户宣讲,让全体村民深刻感受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感受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让党的声音以接地气的方式传遍千家万户。

  “坦洋村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我们坚持‘村、人、茶、文、旅’五位一体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目前,‘红茶工坊’即将建成,妈祖庙、施氏老宅等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发挥坦洋历史文化特色,打造‘坦洋人家’,进一步弘扬好坦洋茶文化,带动茶旅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坦洋村党支部书记李青青告诉记者。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