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扎根边疆大地做研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扎根边疆大地做研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5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扎根边疆大地做研究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蒋文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我们要学习好、坚持好这一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其指导实践,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注入思想活力和行动力量。

  为了更好地学懂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我们不能闭门造车、异想天开,必须结合实践,学以致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解读社会现象、把握民族发展的时代脉搏,在实践中诠释和发展党的民族理论。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我曾前往新疆天山南北14个市县开展田野调查,深入脱贫攻坚的乡村、民族和谐的社区、民汉合班的学校。调研发现,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对新疆各民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民族群众在不分彼此的平等交往和互帮互助中,情感更加亲近,对美好生活更加憧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取得的重大成就,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对每一位青年学者而言,必须打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坚实功底,同时也要面向基层,深入实践,做到“身上有土、脚下有泥”,在学习和研究中,诠释理论真知,总结实践经验,提炼发展规律,努力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