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社区筑起“鸿雁”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社区筑起“鸿雁”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6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苏红霞

  “鸿雁清风艺术团,带头宣廉走在前,编排节目来表演,党的精神入心田……”家住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段南沟社区的宋建文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发挥自身优势编排锣鼓快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他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因疫情防控要求,宋建文还把自己的表演录成视频,发到居民群里,让大伙儿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切身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

  段南沟社区地处一条狭长的大山褶皱中,是原阳煤集团四矿所在地。这里也曾是阳泉人的骄傲,新中国成立后,为祖国建设贡献了1亿多吨煤炭。这个阳泉乃至山西最老的大型煤矿,在2009年完成使命后实行政策性破产。随着大批矿工的分流转岗,段南沟社区成了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特殊人群多的一个“三多”社区。

  “把鸿雁作为社区的Logo,一是这里大多数居民的家在社区、人在外地工作,好像鸿雁一样往返;二是鸿雁具有一种领头与团队精神。”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红梅提出以党总支为首、以居委会和便民服务中心为两翼的“一首两翼”工作法,努力探索社区服务便民新方式。

  青壮年每天早出晚归忙工作,最忧心的就是没办法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早看窗帘晚看灯,社区楼里数板凳。”这句顺口溜,是任红梅多年的一项具体工作经验。早晨的窗帘有没有拉开、晚上的灯有没有打开、社区活动室里哪位老人没有出现,一件件琐碎却贴心的小事,温暖着每一位老人,也让外出工作的子女放心安心。

  少了父母监管,社区里许多孩子沉迷玩手机、打游戏,任红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她个人出资3万元,筹建了山西首家“亲&青Family”青少年社会工作站,为孩子提供剪纸、绘画、表演、拓展等活动的场所,让孩子在社区快乐健康成长。为了节省运行费用,任红梅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工作站里还有跳蚤市场,孩子用自己的书和玩具以物换物,各取所需。逢年过节,社区还组织孩子来做孝老爱心菜,引导他们给长辈盛一勺菜、鞠一个躬、说一句感谢。久而久之,任红梅成了孩子心目中可亲可爱的“任妈妈”。

  “社区治理得从根源上找问题,不能总当‘救火队员’。”任红梅介绍,段南沟社区在处理化解矛盾方面,把社区热心肠的、负责任的、有专业知识的居民组织起来,让服务进入百姓家,教大伙儿学会妥善处理邻里纠纷。他们还通过归雁亲情屋、百姓大舞台等平台,把居民从各家请出来,一起唱歌跳舞、聊天谈心。邻里之间熟了,遇到矛盾就不好意思红脸了,也就“有事好商量”了。

  “鸿雁清风”是段南沟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效率主抓手。社区建设了鸿雁法治小游园、“鸿雁清风”漫画长廊,在红色文化引领下,社区党员群众时刻接受精神洗礼。“鸿雁”理论宣讲团以“面对面、心贴心”的“小板凳”课堂贴近群众。“鸿雁文娱宣讲队”通过阳泉评说、三句半、锣鼓快板、歌舞等形式,编排《歌舞颂党恩》《二十大精神到我家》《二十大指引新征程》等节目,努力使理论宣讲通俗化,更有亲和力。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