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首届“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在京召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首届“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6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东)值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30周年之际,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联合新京报社共同主办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论坛主题为“奥林匹克与全人类共同价值”。

  本届论坛以奥林匹克文化为切入点,以“奥林匹克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围绕“世界文明、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文化”“现代世界、现代中国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未来世界、未来中国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三方面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论坛发来贺信,他在题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体育应为人类和平发展服务》的贺信中指出:“1892年11月25日,29岁的皮埃尔·德·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理念。这次演讲为他两年后创立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奠定了理论基础。这位富于远见的年轻法国人所发表的开创性演讲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就是《奥林匹克宣言》。在这份演讲手稿中,皮埃尔·德·顾拜旦明确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体育应为人类和平发展服务。130年后,他的‘通过体育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和平’的理念仍然在发扬光大。”巴赫还表示,“我相信,皮埃尔·德·顾拜旦一定会非常高兴地了解到,在他发表‘奥林匹克宣言’演讲130年之后,他关于和平与团结的共同价值在当今世界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主办方代表,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执行会长、《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作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认为,本次论坛的举行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世界和平发展,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论坛还举行了《纪念130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珍藏特刊首发仪式。该特刊由国际奥委会指导《文明》杂志策划推出,旨在纪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30周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