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淬炼人民文艺奖的本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淬炼人民文艺奖的本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6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影视锐评】

  作者:范宗钗(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近日引发观众热议,“众望所归”“风向转变”等表述成为人们谈论时的高频词语。本届金鹰奖评选赢得各界点赞,让人们再次感受到电视艺术在当代艺术中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其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次切中时代脉搏、与人民同频共振的文艺评奖。它的成功昭示我们:只有淬炼出人民文艺奖的本色,让人民性贯彻评奖办节始终,才是大道正道,才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新时代十年,相关部门加大组织创作力度,持续加强对重大主题电视作品的规划、指导和扶持,推动各门类、类型、题材、风格的电视作品全面繁荣。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情拥抱时代,扎根火热生活,历经数年耕耘付出,使我国电视艺术事业掀起一个人才辈出、佳作迭出的创作高潮。这些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集中体现在本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提名仪式和颁奖盛典中,使本届评奖成为一场精品佳作云集的盛会,一场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艺术评选。我们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评判者。我们坚持评奖办节体现正确导向、人民期待和专业水准的统一。事实证明,这样的初衷和坚持得到了正向反馈。通过奖节仪式,金鹰奖不仅成功展现了近两年电视人耕耘的收获,也成功地与电视行业、与人民群众实现了交流,达成了共情、凝聚了共识。特别是对于《人世间》一举推选出最佳男、女主角及最佳导演、优秀电视剧等多项大奖,开创了历史先河,成就了此次颁奖盛典的高光时刻,也是对金鹰奖作为突出群众性,兼具专业性、思想性的国家级大奖的最好例证。

  本届金鹰奖能够收获好评,也与近年来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后创作生产环境焕然一新密切相关。新的行业风气和环境,让众多有实力有情怀的电视作品、艺术家登上领奖台,为艺术增光添彩,为人民发声抒怀。去流量化是人们给本届金鹰奖好评的重要方面。流量本是中性技术指标。但当其成为影视作品主要评价标准时,就催生出所谓流量明星、流量作品,构成对多元评价体系建设特别是主流价值观的冲击,引发粉丝经济的狂热和饭圈文化泛滥,加上演艺人员的违法失德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扰乱文化产业的正常秩序,阻碍电视行业良性发展。在此背景下,近两年中央有关部门集中治理文娱领域乱象,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力规范行业秩序。金鹰奖作为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引领引导电视行业风尚的重要抓手,秉持着自我革新、自我超越的精神,通过制度、规程、活动多层面的调整,突出崇德尚艺的价值理念,为促进文娱生态健康发挥示范导向作用。

  本届金鹰奖把去流量化体现在评奖办节的全流程,突出对作品社会效益和审美价值的关注,坚持让作品说话,让实力发声,让情怀感人。在群众参与投票环节,本届金鹰奖适时对投票程序进行优化,将原来的三轮投票调整为两轮,在尊重观众意愿的同时,有效避免网络刷票等问题,取消颁奖晚会现场投票环节,并综合考量中国视协会员和终评委员会专家意见,形成最终结果,体现科学合理公正的评奖原则。这样的调整也有助于引导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理性观剧,聚焦演员演技和剧作品质作出审美判断。在奖节结合的格局下,本届金鹰奖评奖活动有针对性地规划设计了电视界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座谈会,文艺名家走基层感受新时代山乡巨变的采风调研活动,引领电视文艺工作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修身自律,共同维护新时代天朗气清的行业新风。

  金鹰奖和金鹰节好评如潮的背后,是主办方坚持让人民文艺奖彰显人民性理念而做出种种革新的良苦用心。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评奖办节,就要倡导一种平等的人民文艺观,就意味着所有为人民服务、受人民喜欢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和作品都应当受到尊重和褒奖。本届金鹰奖评选在总奖数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优秀作品获奖比例,并增设最佳主持人单项奖。前者让近两年来大量涌现的优秀作品更多地得到人民文艺奖的肯定,后者则让阔别八年的电视文艺节目主持人奖项再次回归颁奖殿堂。随着媒体融合深入推进,网络视听作品无论在质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取得和荧屏作品颉颃的成就。在管理上,台网剧集也实现了统一规范管理。因此,本届金鹰奖评选不再单列网络视听作品,而将台网作品一视同仁,同台竞技。这些调整体现了民心所向,一经施行,受到各方拥护。取消开幕式上“金鹰女神”的设置,恢复颁奖典礼中最佳男女配角奖,这一增一减,成为本届金鹰奖评选广受好评的亮点。取消“金鹰女神”,从根本上淡化了资本和流量的影响,让真正踏实演戏、认真做人的好演员站在镁光灯下。而增加最佳男女配角,向人们传递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这样的价值理念。

  重大文艺评奖承担着凝聚文艺界力量、引导引领行业发展、回应人民呼声期待、为人民发声喝彩的使命责任。在新的征程上办好人民的金鹰奖,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忘初心,淬炼本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自强,发挥好重大评奖办节的正向引领力,团结凝聚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忱、更加精深的功力,向人民交出更值得期待的文艺答卷。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09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