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吴忠:“善”流涌动黄河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吴忠:“善”流涌动黄河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谷刚

  朔气寒风中,宁夏吴忠市,一抹抹“志愿红”活跃于大街小巷,或在夜色中清理路面,或在防疫点坚守岗位,或在社区里提供服务……9万多名志愿者,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用凡人善举诠释着新时代的文明力量。

  近年来,吴忠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统揽,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擦亮“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品牌,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引领全社会持续崇德尚善、向上向好。

  吴忠市第一中学九年级学生王雅楠,带头成立“街巷小管家”志愿服务队,每周带领小志愿者们投身垃圾分类、楼门美化、维护环境卫生、宣传街巷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吴忠市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辅警经常到乡村开展道路交通宣传服务,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春蕾天使爱心会吸纳爱心人士百余名,累计募集善款500余万元,关爱救助孤残贫困青少年近2000名。

  爱与温情的传递,激发整个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链式反应”。如今,吴忠注册志愿者30.8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3%,每5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100万小时,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超7万个。

  为了给志愿服务注入长久的生命力,吴忠市建立常态长效的志愿服务体系和管理机制,为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打造“平安护身符”;依托志愿服务学院、重大志愿服务项目等开设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探索完善供需对接机制,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更便捷。

  “无论是乡村振兴的舞台、疫情防控的战场,还是机关学校、城镇乡村,志愿服务与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已经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助推器。”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表示。

  吴忠市将宣传培育道德模范、吴忠好人等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过程,积极打造“好人之城”精神文化品牌,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

  翻开吴忠的好人“群英谱”,每一页都写满感动。不畏艰难、挡住沙魔的劳模白春兰,坚守旱塬三十五载、独自撑起“一个人的税务所”的税官马忠斌,冒着生命危险从3米多深的冰窟窿里救起两名落水儿童的贺生福……

  这些年,吴忠市坚持不懈抓典型、树典型,深入挖掘身边好人事迹线索,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吸引群众支持参与,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人、中国好人42人,自治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492人,市县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036人,“吴忠好人库”总量不断刷新。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要通过典型引领、榜样带动、群众参与,把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精神文明融入日常、融入细节,引导全社会在参与中受教育、提境界。”宁夏吴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建博说。

  清晨,刚刚结束早班的吴忠市利通区城乡环卫中心的工人们,受到食名轩吴忠早茶店的热情邀请,进店免费吃牛肉面、喝八宝茶。环卫工人景玉琴捧着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说:“虽然外面冷,但心里特别暖。”

  “请环卫工人吃牛肉面不是第一次了,他们平时工作很辛苦,雨雪天气更不容易。一碗牛肉面不仅是奉献爱心,也是表达感谢。”该早茶店老板吴涛说,店里还坚持每天早晨为进店就餐的公交车司机提供“5元牛肉面”、免费八宝茶,力所能及为默默奉献的劳动者送去关心关爱。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打造“金色阳光·七彩家园”,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让核心价值观像阳光一样照进每个居民的心里;红寺堡区新民街道鹏胜社区利用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民俗文化、文艺惠民、公益帮扶、文明新风等文化实践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青铜峡市运用电子屏幕、灯箱广告等宣传设施,进行好人好事、诚实守信等宣传,引导市民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

  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在吴忠,“真善美”奔涌在黄河岸边,更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7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