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蔡月英代表:一把扫帚“千斤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蔡月英代表:一把扫帚“千斤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最近,党的二十大代表蔡月英一拿起扫帚,就感觉这把平时能在她手里“跳舞”的扫帚变“重”了。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那一刻,蔡月英也在思考着一把扫帚的责任。

  10月23日从北京返回福建厦门,凌晨一点多钟才到家的她,早上七点多钟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向同事们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爱岗敬业、勤劳奋进,让市民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蔡月英说。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蔡月英代表:一把扫帚“千斤重”

蔡月英(正面者)与同事交流如何在工作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资料图片

  蔡月英是厦门城建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嵩屿管理站环卫组长,扫帚是她的“伙伴”。

  扫马路的扫帚,蔡月英一拿就是18年。18年来,她每天徒步六七公里,弯腰上百次,与扫帚留下了一个个故事。

  直到现在,人们谈起蔡月英,可能还会说起16年前的那个故事。

  与蔡月英同岁的廖小玉,比蔡月英晚入职两年。2006年,还是职场“小白”的廖小玉,连绑扫帚都不会。热心的蔡月英,一口气帮廖小玉绑了一年的扫帚。这一绑,也把廖小玉的心“绑”在了扫帚上,从此廖小玉对环卫这份工作有了信心和底气。“‘一生做好一件事’,蔡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也打算在环卫这个岗位上干到退休。”廖小玉的言语里充满坚定,“听蔡姐讲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我收获满满。今后更要发挥好环卫工人的作用,为市民的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如今的廖小玉也成长为一名环卫组长。

  68条道路,175万平方米,蔡月英所在的嵩屿管理站负责海沧清扫保洁工作,工作量之大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然而,18年来,她兢兢业业、认真勤勉,总是高质量完成任务。

  “一生做好一件事”,这是蔡月英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座右铭。在蔡月英工作室门口,“一生做好一件事”几个字,特别醒目。10月27日,刚刚开张的蔡月英工作室吸引了不少人。记者与蔡月英的交谈,常常被前来观摩学习的访客打断。有的希望听听她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收获,有的希望她讲一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蔡月英工作室逢每月10日、20日、30日上午定期开放,她在这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声音,履行党代表职责,让小阵地成为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大舞台。

  “昨天,有人慕名来到工作室要找蔡月英,还是三代人,奶奶、爸爸、孩子都来了。得知来意的嵩屿管理站站长钱帮林热情接待了他们,介绍了蔡月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蔡月英的故事。”工友陈碧羡把这一幕都看在眼里,越发觉得自豪。工友骆弟群在旁边补充道,“我在家里也跟孩子说起蔡月英的故事,孩子们都觉得了不起”。

  蔡月英希望把小小扫帚里的责任与担当传递给孩子们。“我还要跟孩子们说,将来不管在什么岗位,要干一行爱一行,为建设美丽中国一起努力。”蔡月英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0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