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难奇美”技惊四座——辽宁杂技问鼎金菊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难奇美”技惊四座——辽宁杂技问鼎金菊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家伟

  空中翻转、双人抱顶、走钢丝……音乐响起,沈阳杂技演艺集团的演员李维和周晓汶站在离地面7米高、0.8厘米粗的钢丝上,精、准、稳地完成各种惊险、高难、极具挑战性的双人动作,收获全场掌声。

  日前,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在河南省濮阳市落下帷幕。作为中国杂技界的顶尖盛会,本届杂技艺术节共有10个“金菊奖”,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创演的节目《双人升降软钢丝》、大连杂技团创演的节目《蒲公英·远方—蹬伞》一路过关斩将,双双问鼎金菊奖。

  艺术创作源于生活。“《双人升降软钢丝》讲述的是一名电网工人把光明送进千家万户的故事,情节中融入了父子情,从小家切入,延展到家国情怀,唱响了劳动者的奋斗之歌。”导演李春燕告诉记者,软钢丝是杂技领域里最具难度的项目之一。两位表演者在动态升降的钢丝上,完成高难度的双人技巧动作更是难上加难,以杂技讲百姓故事,让杂技贴近群众生活,最终博得专家、观众喜爱和好评。

  与空中的惊险刺激不同,本次参赛的另一个节目《蒲公英·远方—蹬伞》则将“唯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绚丽的舞台上,演员鲁明月从1把伞在脚上翩翩起舞,到3把伞、6把伞在双脚上盛开、跳跃、飞翔,不用任何连接蹬起13把伞,外加双手各持1把伞,15把伞在舞台上像精灵般舞动,惊艳全场。

  “蹬伞,属于杂技中的轻蹬技,演员用双脚将伞作‘开、合、翻、摇、滚、颠、飞、立’等动作,观赏性极高。”《蒲公英·远方—蹬伞》编导吕萌介绍,此次节目是以唯美打动人,不但技术创新,寓意也在创新,将“伞”化作“蒲公英”,寓意着对一切美好的追求和向往,舞蹈、音乐都是为此专门创作编排。

  “要想让中国杂技走出去、叫得响,首先要不断创新,要有自己的品牌,要有令人惊叹的舞台作品。”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回忆,早在20世纪50年代,沈阳杂技团首创了“撩钩子”技巧动作,中国高空杂技节目由此诞生。杂技艺术家蔡少武首创的汽车“飞车走壁”和“环球飞车”,对全国各地发展飞车节目起到推动作用。

  近些年,沈阳杂技演艺集团以《天幻》《天幻Ⅱ—太阳鸟》《炫彩中国—沈阳故事》等16部杂技剧,倾情讲好中国故事。沈阳杂技团先后有40个杂技节目340余人次在国内外重大杂技比赛中荣获金奖、银奖和金菊奖。大连杂技团也有《大连女孩—车技》《流星》《胡桃夹子》等多个杂技节目在国内外获奖。“此次参演的两个节目承载着新时代辽宁杂技人对传承经典的不断创新。一场比赛拿到两个‘金菊’,充分展示了辽宁杂技人永攀艺术高峰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追求,书写了辽宁杂技的崭新篇章。”安宁对记者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09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