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联储激进加息可能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联储激进加息可能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美联储激进加息可能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

——访尼日利亚国际关系专家奥努纳伊朱

  尼日利亚国际关系专家查尔斯·奥努纳伊朱日前在阿布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让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并可能给深度依赖美元的发展中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

  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375个基点,本月初更是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激进加息推动美元汇率持续走高。

  奥努纳伊朱说,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面临多重冲击,美国没有表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反而利用美元霸权对外输出通货膨胀,其密集加息行为引发国际市场动荡,而经济结构相对脆弱、深度依赖美元借贷和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承受更严重的冲击。

  “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货币汇率将承受更大压力,吸引外资的步伐可能放缓,而这又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其他经济问题。”他说。

  今年以来,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已将利率上调500个基点至16.5%,近日发行的一年期债券收益率创2019年2月以来新高,进一步增加政府偿债成本。与此同时,尼日利亚货币奈拉持续贬值。

  奥努纳伊朱认为,美联储加息还导致发展中国家融资成本上升,加大融资困难,进而影响保障经济增长和民生需求的基础设施投入。当前尼日利亚经济遭遇通胀水平居高不下、市场美元短缺以及本国货币快速贬值等问题,很大程度缘于外部输入性因素。

  “对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而言,外国投资水平已经下降,可能还会更低,情况会更糟糕。”他说,发展中国家还可能面临工厂产能下降、工作岗位流失以及债务压力上升等压力。

  他认为,美国推出相关决策时应充分考虑其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尤其是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同时,发展中国家应推动更完善和有效的双边、多边金融机制和贸易安排,努力降低美联储货币政策对自身带来的影响。

  (新华社阿布贾11月27日电 记者郭骏 参与记者:李卓群)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9日 1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