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刘兰伊代表:把“鸡毛蒜皮”当“头等大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刘兰伊代表:把“鸡毛蒜皮”当“头等大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30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屋里热,快把外套脱下来,别一会儿出去感冒了。”刘兰伊细心地提醒记者。

  利落的短发,和气的笑眼,干练的语气,站在记者眼前的这位街道书记,是群众信任的党代表、居民认可的贴心人。

  刘兰伊是甘肃省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了今年十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刘兰伊代表:把“鸡毛蒜皮”当“头等大事”

刘兰伊(右)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刘书记去北京,咱白银路街道的居民可激动了。大家伙儿都盯着电视找刘书记的身影。”白银路街道社工站工作人员张丹阳说。

  10月24日,刘兰伊从北京返回兰州的第二天,就和辖区居民、社会组织代表、基层干部围坐一圈,分享参会收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一句话,在开幕会现场赢得热烈掌声,在学习讨论中也被反复提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刘兰伊说。

  刘兰伊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民心所向关乎我们事业的成败,要使民心暖,必须做好基层治理。‘人民’从来不是抽象的,‘人民’二字背后,是辖区一个个具体的居民,是一份份具体的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它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根本立足点。”在刘兰伊看来,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服务体系要依托群众来共建,社区建设要依靠群众来参与,治理成效要依据群众来评判。

  她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作为一名街道干部,我们的心要和群众系在一起。刘书记常说,社区工作有的是‘老太太数鸡蛋’,有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老百姓而言,那都是他们的‘急难愁盼’。要把群众的‘鸡毛蒜皮’当成‘头等大事’,不能拖、马上办,做好老百姓的服务员。”80后干部、白银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丁丁说。

  返回工作岗位后,刘兰伊忙得脚不沾地,从供热站、居民小区到街道办公室,她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辖区干部群众身边。

  白银路街道地处兰州市中心城区,辖区208个楼院中老旧楼院偏多。到了供暖季,安定门社区兰林路小区1-3号单元楼因管道破裂而无法供暖。

  “这楼上有80多岁的老人和上学的小孩,大冷天的,咱不能让他们冻着。”刘兰伊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工人维修。

  在疫情防控一线,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刘兰伊都会逐一落实到位。白银路街道编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将208个楼院划分为73个片区,建立了73支248人的党员先锋工作队,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服务不掉队。

  多年来,在刘兰伊和同事们的持续努力下,白银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跻身甘肃省前列,“共享集市”引领新型社区志愿服务优秀案例获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街道所辖正宁路社区党委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经过两天时间抢修,兰林路小区居民家中的暖气热了。1号楼701室的居民在微信群里留言:“今天一觉起来家里很暖,心更暖。真心感谢为我们东奔西跑的社区干部。”微信群里,感谢的话语不停涌动,而刘兰伊已经去忙着给困难群众协调生活物资了。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30日 0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