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底气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底气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1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走进江西省永丰县佐盛农业生产基地,整齐排列的设施蔬菜大棚内生机盎然,辣椒、黄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农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车。

  “基地依托智慧农业平台精准管理,种植的蔬菜全年不断档,实现全程绿色化、标准化,年产值5000多万元。”佐盛农业总经理杜晓伟告诉记者,“我们有现代化农业基地600多亩,采取‘龙头企业+新型职业菜农’模式,吸纳了周边150多户农户参与劳务、入股分红。”

  佐盛农业的繁忙景象只是永丰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坑田辣椒、藤田大蒜、佐龙扁萝卜、瑶田淮山……走进永丰县蔬菜科技小院,在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记者见到了100余个江西本土蔬菜品种原种,其中30余个是永丰优势品种,分别以县里主产区所属乡镇名字标注,透着浓浓的乡土味。

  蔬菜产业,是永丰的特色富民产业。为做好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工作,永丰建立了江西首家县级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并依托江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摸清本县蔬菜种质资源底数,开展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集约化育苗等工作,促进蔬菜产业扩面提质。“目前,我们已搜集并保护180余份江西本土优良蔬菜种质资源材料。下一步,还将在全县21个涉农乡镇,搜集刀豆、苤蓝、莙荙等近乎消失的传统蔬菜及野生蔬菜原种。”永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江志新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丰蔬菜的蔬菜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产量34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培育了一批独具地方特色、效益明显、规模种植的优势品种,并形成“一村一品”区域特色分布。

  近年来,永丰县不断升级农业产业扶持政策,持续深化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脱贫群众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模式,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覆盖稳增行动,因地制宜发展有机蔬菜、特色中药材、高产油茶、精品果业等“4+N”特色富民产业。2022年,永丰县新增蔬菜面积1.5万亩。目前,永丰县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的经营主体531个,村级扶持产业基地156个,全县特色农业产业面积达85万亩、年产值35亿元,成为永丰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为让优质农产品变为特色商品,永丰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农田餐桌”模式,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宣传和推介力度,建立农产品上行运营中心,构建“乡村—市场—企业”互联共通产销网络,君埠莲子、灵华山白茶……各种永丰农产品端上外地餐桌,“一桌桌永丰饭”香飘四海。

  产业发展起来,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样的实践正在各地上演。放眼广袤乡村,陕西延安的小苹果成为致富果,河南正阳的小花生成为“金豆豆”……一个个特色产业“茁壮成长”, 让乡村振兴的底气更足!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1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