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培育一颗颗团结奋斗的“石榴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培育一颗颗团结奋斗的“石榴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6 06: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培育一颗颗团结奋斗的“石榴籽”

讲述人: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王瑜

  “村里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老式房屋也得到了翻新,一座座移动基站拔地而起,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城变成了旅游胜地!”“在冬天,家里原来是煤炉取暖,现在实现了电加热暖气全覆盖,太阳能路灯照亮晚归的路……”在大连理工大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上,我带领少数民族学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我看家乡变化”社会调研分享,学生们踊跃发言,畅谈“非凡十年”中家乡的变化,振奋于国家的高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为一名负责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思政工作者,我深感新时代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要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把各民族优秀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

  大连理工大学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已经开展四十余年,1980年教育部决定试办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工老校长屈伯川积极争取并创造条件,做出“自己的娃就要自己带”的庄严承诺,光荣地接受了这一任务。

  2014年,学校将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上。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工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与预科班班主任、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一起,探索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成长成才的新模式。为充分发挥党建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的积极作用,我们策划成立了大连理工大学少数民族大学生示范党支部,作出将基层党建与民族教育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开全国高校之先河。

  我们深刻体会到,铸牢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统一、课上与课下联动、学校与社会结合。我们积极整合优势师资,开设《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向学生讲授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时,强化实践养成,组建“大爱吾疆”实践团队,创立优质教育资源驻村项目,通过教育扶贫开展公益实践。

  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吾特·库尔、法如克·叶尔波力先后获评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森巴提·叶冉获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大爱吾疆”实践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等荣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高校民族预科教育的小切口,担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作为,培育一颗颗团结奋斗的“石榴籽”,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吴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