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时评】发展数字经济重在“以数促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时评】发展数字经济重在“以数促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7 08: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翟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管理教研部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关系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深入推动发展数字经济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引领的新一代数字化浪潮浩浩荡荡。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疫情防控的新常态,生产、生活、政务等众多线下场景加速搬到线上,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数字技术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经济日渐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兴经济形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年底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已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

  需要指出的是,发展数字经济不是与实体经济“抢位”。制造业一直以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也始终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意味着要把实体经济作为数字经济“下半场”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突破口。事实上,发展数字经济既有助于打通制造业供应链上下游、产业链的众多环节与服务链的各节点,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又可以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持续降低生产交易成本,从根本上实现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还要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助于持续丰富和拓展经济各行业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从而催化传统制造业“数字蝶变”。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发展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支撑力。

  由此可见,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点就是“以数促实”。换言之,需要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着手点,充分挖掘数据要素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理,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打造一大批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关键历史窗口期,把“以数促实”作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赋予实体经济新内涵,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新蓝海,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夯实数字产业化这个基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互联网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通过数字技术带来新的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不难看出,数字产业化可视为数字经济的“先手棋”。数字新基建是数字时代的新型生产力,要持续培育壮大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数字产业,充分发挥“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效能,加快建成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和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做大做强做实数字产业,不断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聚焦产业数字化这个重点。产业数字化就是在数字世界中实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投资等生产经营活动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呈现。一方面,要推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场景数字化重塑,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全周期的改造,切实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提升数字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进程中还要构建形成新的产业协作体系、资源配置体系、价值共创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疏通数据治理这个堵点。数据要素是继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之后的第五种生产要素,超越了传统要素的基本属性、作用形态和增值方式,一跃成为数字时代抢占领先跑道的战略资源。以数促实,关键是发挥数据要素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润滑剂”作用,加快破解数据要素确权、定价、流转等时代性难题,探索数据要素赋能机理,明确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的政策靶向,加快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跨境流动,以数据流为驱动打通人才流、业务流、资金流、技术流,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源泉。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7日 11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