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秦铁路10年累计运煤45亿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秦铁路10年累计运煤45亿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7 08: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吕宇飞

  入冬的山西大同寒风凛凛,而这里的湖东火车站却一片“火热”。汽笛声中,一列列2.6公里长的“钢铁煤龙”迎着寒风,沿大秦铁路直奔河北秦皇岛……近10年来,大秦铁路肩负保障能源运输、守护万家灯火的责任,创造了世界单条铁路年运量4.51亿吨的最高纪录。2012年以来,大秦铁路年运量持续攀升,累计运输煤炭突破45亿吨,比之前通车20多年的总运量还多12亿吨。

  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西起煤都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五分之一,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也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主通道。用户群辐射26个省、市、自治区,涵盖全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380多家主要发电厂、十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企业,同时担负着十几个省区市的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任务。

  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动脉,大秦铁路自1988年一期工程开通、1992年全线通车以来,不断深化自主创新,持续进行设备升级改造,拥有全国最长列车,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2018年,大秦铁路创造建线以来最高纪录4.51亿吨,不仅远超建线初期的1亿吨设计目标,而且达到世界公认单条铁路运能极限的2.25倍。

  近年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坚决扛起“公转铁”责任,大秦铁路成为主阵地,2020年6月18日创下单日运量138.42万吨历史新高。

  坚持创新驱动,是大秦铁路创造重载奇迹的秘诀。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循的条件下,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大秦铁路成功实现了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常态化开行。2014年4月2日,长近4公里的3万吨重载列车在大秦铁路试验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几个掌握3万吨铁路重载技术的国家之一。2018年,在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重载铁路技术研究中心”在太原局集团公司正式揭牌,202项重大课题在这里收获成果。2021年以来,重载列车自动驾驶、新型可控列尾运用试验等取得突破性进展。

  如今,大秦铁路创造并保持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第一,在服务晋煤外运、保障国计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7日 14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