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根深叶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根深叶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0 10: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丁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讲座教授)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明交流与友好往来源远流长。长期以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中阿交往合作的主旋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合作与中外人文交流,中阿合作与文明交流进入提质升级、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不断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丰富人文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阿拉伯舆论对中共二十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二十大强调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显了时代精神,符合世界人民谋求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中国经验”对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大启示借鉴意义。

  元首外交引领中阿文明交流提质升级

  元首外交不仅强化中阿政治互信,而且为中阿文明交流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不断推进中阿文明交流提质升级,快速发展。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阿合作论坛等中阿交流合作机制平台建设,多次出席论坛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讲话。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多种人文交流机制有效推动了中阿文明交流的持续发展,各类交流活动精彩纷呈,成果丰硕。论坛框架下已成功举办4届中阿文化部长会议、9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艺术节、中阿新闻合作论坛等各类机制化人文交流活动也都多次举办。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建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作为论坛框架下的智库平台,已成功举办10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并多次与阿方智库和研究机构联合举行研讨会。笔者有幸多次参与中心交流对话活动,阿方官员对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理念和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深表钦佩和赞誉。

  值得关注的是,在元首外交引领下,新时代中国与海合会国家间的文明交流快速发展,日益走在中阿文明交流的前列。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人文交流的提速发展就是突出例证。2013年沙特举办“杰纳第利亚遗产文化节”,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在中国举办,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曼国王共同参观展览;2018年9月至11月,中国在沙特举办“华夏瑰宝展”,展品广受赞赏。沙特将汉语教学纳入全国学校课程体系,这一重大举措更是令世人印象深刻。概言之,元首外交为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与全面合作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在沙特举办的首届中阿峰会在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进一步推进中阿文明交流与全面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人文滋养

  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入阐释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演讲中再次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行动,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阿拉伯国家广泛欢迎和积极回应。中国已与20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不少阿拉伯国家都积极谋划将本国发展远景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一带一路”也成为阿方学界、智库和媒体不断研讨交流的热门话题,阿拉伯政商学界人士对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都怀有日益浓厚的兴趣,并高度赞赏和认同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一带一路”框架下汇聚了丰富多彩的中阿人文交流品牌活动。“欢乐春节”“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意会中国”系列等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已资助数百个中译阿图书项目。中阿旅游合作也快速发展,2018年阿拉伯国家公民来华旅游人数达33.88万人次,中国公民赴阿联酋、埃及和摩洛哥三国总人数超过150万人次。2020年以来,各项交流活动因受疫情影响纷纷开辟线上通道,中阿云展览、云演出等活动不断展现出中阿人文交流活动的多彩景观。中国已有数十所高校开设阿拉伯语专业,阿拉伯国家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已达230余所,在13个阿拉伯国家中设有20所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阿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不断推动文明互鉴,助力民心相通。新时代中阿文明交流已成为中阿深化合作的重要驱动力,不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丰富的人文滋养。

  为世界文明交往互鉴树立典范

  中阿两大文明各成体系、各具特色,都包含有人类发展进步所积淀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追求,都重视中道平和、忠恕宽容、自我约束等价值观念,曾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重要贡献。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文化品质使两大文明始终能够交而不恶、交而互通、交而能和。

  新时代的中阿文明交流高举文明对话旗帜,倡导文明互学互鉴,共同致力于挖掘民族文化传统中的积极处世之道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积极践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文明交往理念,携手共铸世界文明和合共处之道。这不仅为增进中阿民心相通、助力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动力,而且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不同文明“交而通”“交而和”的伟大智慧,为当今世界文明交往互鉴、美美与共树立了榜样。

  当今世界,“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依然有市场,国际话语霸权不断鼓噪和散布“中国威胁论”“中国扩张论”“伊斯兰恐惧症”等谬论,各种极端势力竭力在不同文明间制造断层线,试图干扰、阻碍和破坏中阿文明交流的顺利开展。

  然而,中阿友好交往的历史和现实昭示,中阿关系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是相互信得过、靠得住的天然合作伙伴。新时代中阿文明交往的伟大实践,必将在世界文明交往史上谱写出和合共生的新篇章,为中阿携手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更多智慧,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0日 08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