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北移象群”的奇幻之旅和神秘家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北移象群”的奇幻之旅和神秘家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2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云南单元,一面高5米多、宽6米多的弧形多媒体屏幕墙正在播放裸眼3D视频——随着“太平有象 万象更新”8个大字出现,一群蝴蝶“扑面飞来”,亚洲象一家三口从热带雨林中缓缓“走出”,小象紧跟大象步伐,开启一场奇妙的北上旅途,一幅人象和谐的景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北移象群”的奇幻之旅和神秘家园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云南单元展示的“大象迎宾”裸眼3D视频。光明网记者 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去年夏天,云南亚洲象“短鼻家族”15头野象从西双版纳一路北上,历时124天,行程1400多公里,长途旅行至昆明晋宁,才折返南归,引发全民关注。

  “其实‘北移象群’是一群临时组合的年轻象群,除了‘短鼻家族’的成员,还有‘花鼻子’等其他野象,都有亲缘关系。它们回到版纳后分分合合,活动范围比以前更大了,目前在野象谷附近的自然保护区关坪片区一带活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沈庆仲说。监测显示,今年1月9日,“短鼻家族”出生1头小公象;6月,“短鼻家族”一分为二,一群7头,活动于保护区边缘,另一群11头,从其他象群并入了3头新成员。

  去年“北移象群”北上南归期间,云南森林消防总队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分队A组组长张雄,因在监测中拍摄到“象群集体睡觉”走红网络。追象护象70天,张雄和战友被网友称为“全网最靓追象团”。

  “监测象群最艰难的时候,每天就睡4个多小时,有时要跟着象群在深山里跑几十公里。”张雄回忆。

  张雄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拍摄象群晃晃悠悠穿过峨山县城大街时的震撼,第一次发现象群分组过村时的兴奋,第一次捕捉到象群排队睡觉时的欢畅……他发现,象群各有分工,母象是首领,公象是卫兵,亚成年象就是偷吃偷喝的“捣蛋鬼”,幼年象喜欢打闹,小象则最喜欢“卖萌”。

  张雄表示,亚洲象搜寻监测不是简单看看象群在哪里,而是时刻观察象群与群众的距离,防止人象冲突,更好地保护好象群与群众的安全,同时全程记录象群活动,为科研提供数据。

  在“北移象群”的家乡——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们和亚洲象们是如何相处的呢?

  “我们在这里土生土长,经常见到野象,早习惯了!今年有一群象来到寨子边想进寨子,可是寨子周边有防象栏围着,它们就退回去了。”香烟箐村守寨门的老人马荣海说。景洪市大渡岗乡香烟箐村距野象谷景区正门仅4公里。

  “不过近两年还是有两次野象闯进寨子里,一次是寨门没关好,一头独象穿过寨门走到村民活动广场;另一次,一头独象弄断寨子侧边小门的锁,闯进一户村民家的厨房,偷吃米饭,还在灶台上找盐巴吃。”马荣海说。

  香烟箐村小组长马明亮掏出手机,点开一个“亚洲象监测预警”App给记者看:“你看,只要监测到野象,除了广播通知,保护区开发的这个手机App也会通知。每个寨子还有微信群,家家参与,谁发现野象,就在微信群里报警,其他人就不会去有野象的地方了。”

  “这些年对大象的保护力度更大,村民们的保护意识也很强。近几年路过的野象种群数量比以前多了,小象也越来越多。”马明亮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2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