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胡春华代表:让大家都爱上绿色出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胡春华代表:让大家都爱上绿色出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3 07: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深深地打动了我。”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广东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八红旗车队队长助理胡春华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在“十米车厢”十几年如一日服务群众的乘务员,她对此深有感触。

胡春华代表:让大家都爱上绿色出行

胡春华代表(左)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在平凡岗位坚守的胡春华,收到过1000多宗乘客的来电、来信表扬,获评“最美巴姐”。原来,胡春华曾服务的201公交线路横跨深圳3个区,路过3个农贸批发市场,上上下下的乘客很多,特别是买菜的大爷大妈们。而胡春华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总是能及时发现乘客之需,比如帮助老、弱、病、残、孕乘客寻找座位,帮老年人抬东西、拿行李等等。

  有一次,一位拾荒的老婆婆上车后,刺鼻的气味让周围乘客纷纷躲开,老婆婆的神色尴尬又辛酸,看到空座位也不敢去坐。胡春华见状立即为她解围:“老人家,公交车行驶途中不稳,您快坐下,别摔着!”边说边上前搀扶老婆婆落座。等车到站了,胡春华又搀扶她慢慢下车。公交车驶离了,眼眶湿润的老婆婆依旧在站台向胡春华挥手告别。

  这一幕,印在胡春华的脑海中很久很久。“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更满意,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应有之义。”胡春华说。

  由于公交车的公共服务属性,每逢年节假期阖家团圆的日子,乘务班组往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一年除夕夜,胡春华和同事刚刚跑完一趟车,准备在终点站歇歇脚,没想到一位平时常坐她线路的阿婆送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小胡啊,你们辛苦了!平时都是你照顾我们,知道你大年三十还要值班,这次换我照顾照顾你。”阿婆热情地招呼大伙儿吃饺子,热泪在胡春华和同事们的眼眶里打转。“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了!”胡春华说。

  也是这件事,让胡春华深深认识到“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她积极走访调研,听取老百姓的心声。她积极地为外卖小哥这一新生业态群体发声,为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平台考核机制、社会保障福利等建言献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到,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也是我们公交领域正在努力的方向。”胡春华说,近年来深圳公交车已经实现了全面电动化,在节能减排上取得了很大成效,“像我们优化公交线路,推出了点对点的优点巴士,让公交车开到群众家门口,解决地铁接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公交服务做得更好,让大家都爱上公交出行、绿色出行。”

  “就像报告里说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是我们每一位服务行业从业者的光荣使命!”回到深圳后,胡春华积极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身边的同事及党员干部群众,激励大家把工作做得更好、做服务社会的有心人。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3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