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真”“实”“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真”“实”“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4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真”“实”“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

讲述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闫方洁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在实践工作中我有一个深切感受,在高校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就要将宣讲与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相结合,在加强理论研究、筑牢课堂主阵地、创新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之在青年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首先,要加强理论研究,在“真”上下功夫,以真理的力量征服青年。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建设了中共党史党建相关学科,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内涵式与高质量发展。

  好的宣讲离不开好的研究,学校组建了跨学科研究团队、增设党务管理专业硕士、组建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研究基地,尤其是在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创建史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其次,要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在“实”上下功夫,以透彻的说理引领青年。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蕴含的力量是鲜活的,在思政课上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是要从理论到理论,而是要让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进课堂,让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课堂。

  我们深度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所特有的红色资源,牵头发起了共建“伟大建党精神育人联盟”,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等红色基地都是首批联盟单位成员。

  华东师范大学积极推进“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建设,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中,带领青年学生感悟有温度、有鲜度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样是一场育人的“接力跑”,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学共研、互学互鉴,落实不同学段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清单”。学校坚持先行先试,持续多年深耕,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全国重点马院优势,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体系。

  实践中,在重大时间节点诸如劳动节、国庆节、建党节、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开展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并孵化教学视频、论文集、研究报告等教学文本和产品,在全国范围率先按下了大中小学思政课沟通互联的“加速键”。

  最后我想说,为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活”,创新载体方法很重要,要在“新”上下功夫,增强宣讲在青年中的说服力、亲和力。

  “00后”大学生是全媒体时代的原住民,传统的面对面、教师为主导的宣讲方式,已不能精准对接青年的需求。为此,我们借助多种媒介载体、应用平台,激活多元宣讲主体,在宣讲的移动化、可视化、全员化上下功夫,打造丰富、立体的宣讲模式。

  例如,我们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青年师生宣讲联盟”,启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鼓励一批教师从线下走入线上,化身为“UP主”“写手”,通过“推文”“短视频”等多种文本方式,生动地呈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以新技术赋能理论宣讲,有助于更新宣讲的话语形式与文本样态,打造符合青年需求的宣讲模式,提升宣讲在学生中的传播力与穿透力,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滋养青年成才。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