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6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长栓(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宣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目标,并明确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这些都表明,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只会越来越紧密,中国与世界的发展会越来越一体化,中国新发展必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机遇。

  一

  在全球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不同国家之间的相互影响更趋深刻广泛。每一个国家的发展变化,都会对世界产生不同的影响。中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爱好和平、追求和平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积极寻求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奔走努力,为推动世界发展竭尽全力。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把“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确立为指导中国和印度、中国和缅甸之间关系的原则,并积极倡议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一般国际关系的原则。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郑重申明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已为世界上大多数爱好和平、追求正义的国家所接受,也成为1970年第2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原则之宣言》、1974年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的重要内容,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长期持久的总体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以及各国间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的历史现实和趋势,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倡议世界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的新发展必将极大地增强世界上和平的力量,为推动世界形成更加和平的局面提供新的机遇。

  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始终主张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愿意与世界各国开展平等广泛的合作,并注重帮助世界上较为落后的国家实现更好发展,与各国一道共谋繁荣,共求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在中国自身经济基础还很薄弱的情况下,就给予亚非拉许多困难国家经济以及道义上的援助。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中国所拥有的巨大市场,解决了世界上许多国家消费市场不足的问题,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为各国的发展不断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更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极大推动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积极参加并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设立并升级“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议程,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新发展必然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

  三

  在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本国实际情况,注重吸收借鉴人类历史和世界各国一切先进文明的智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继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进行创新和探索,明确新发展阶段,提出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了不同于以往的现代化模式,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单纯的经济现代化,而是追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中国式现代化既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是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是把人与自然看成生命共同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历史上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的现代化,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它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果,也是人类文明的新内容、新样态,是一种对人类文明多样性的主张。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更加清晰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图谱,并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特别是中国在新时代10年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的新发展,将继续以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书写和丰富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6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