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崂山:全链条金融服务助力引育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崂山:全链条金融服务助力引育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9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免费拎包入住的感觉真爽!”从外地来山东青岛工作的米强扑倒在公司人才公寓的大床上,连声感叹。

  米强所在的恒丰理财公司是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新落户的企业。作为区域重点项目,金家岭金融区为恒丰理财公司一次性配备了50套人才公寓,用于满足该公司人才住房需求。

  “人才公寓由我们公司整体租赁,租金约为市场价格的8折。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就可节约房租近20万元。最重要的是,员工拎包入住,避免了找房、租房、装修等一大堆麻烦事,有利于增强员工归属感、促进人才安居乐业。”恒丰理财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周元元对记者说。

  据悉,“人才公寓配额制”是崂山区创新推出的人才安居工程,即政府根据区域内金融企业的经营指标,按一定比例将人才公寓配备给企业,企业在自主决定人才标准的同时,还可享受政府的租金优惠或者租金返还。“人才公寓配额制”开展以来,金融区已为22家企业分配共计115套人才公寓。

  “青岛是我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家岭金融区则是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目前落户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累计有1200余家。”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金家岭金融区党工委书记张元升介绍,近几年来,随着金融产业在此不断集聚,金融区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

  人才既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怎么办?除了实施安居工程,开展“人才贷”“人才板”“人才债”等全链条金融服务也成为该区域引育人才工作的创新亮点。

  青岛易来智能科技公司负责人姜兆宁曾经为“钱”所困:易来智能是一家科技型企业,近两年布局国外市场,销售收入增长很快,但公司属于智力密集型企业,抵押品较少,在银行贷款融资上困难重重。

  马广明是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的企业服务专员,在走访易来智能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现实困难,主动联系青岛银行,经过现场调研,确认这家企业为优质的科创型企业,符合“人才贷”条件,最终为企业提供了价格优惠的信贷资金支持。

  而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白长军则是通过“人才债”解了燃眉之急。

  “公司需要资金投入,但土地厂房、在建工程、大型设备均已办理抵押,银行贷款操作困难,传统融资渠道获取资金的难度非常大。”白长军告诉记者,辖区内的企业服务主管隋华了解到他们的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向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产品部负责人孙静寻求帮助,对方经过科学研判,认为海智源的研发人才、技术都过硬,科技成果转化也很理想,于是帮其成功发行了500万元债券。有了这笔钱,公司逐步打开了市场,订单迅速增加,如今,已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张元升表示,“人才贷”“人才债”这些新型融资模式,解决的是人才企业轻资产融资难题,再辅之以政府的贴息政策,就可以进一步解决人才企业融资贵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以“财”助“才”,发挥金融的赋能作用,通过专业化和市场化相结合,助力爬坡过坎中的中小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崂山区金融人才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持续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仅金家岭金融区一地,就已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2.48亿元,增长8%;金融业累计实现税收收入80.45亿元,同比增长5.4%,占青岛市金融业税收收入的47%。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9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