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秀山:特教课堂传关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秀山:特教课堂传关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19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屈老师,我会自己刷牙了。我好想你们,好想来上学。”12月10日,重庆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的线上课堂时间,培智四年级的班主任屈丽收到学生小文(化名)信息的那一刻,禁不住热泪盈眶。

  小文是一名智障儿童,常人眼里简单的洗漱动作,她却很难独立完成。从入学开始,屈丽就一点一点地训练她的每一个细节动作。即使疫情防控期间,对孩子的线上指导也从未间断。如今,看到小文在自己和学校共同努力下,有了明显的进步,屈丽心里特别高兴。

  重庆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们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患有唐氏综合征、脑瘫、听力障碍等残疾,有的学生大小便需要定时提醒,有的学生不停流口水,需要不时帮他们擦拭干净……对他们的看护和管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居家抗疫期间,孩子们的学习成长不能中断,校长王凤带领教师们做好各种准备。每天,班级老师会在微信群里发布“学习任务”,玩一次音乐亲子游戏,做一朵手工折纸花,完成一次劳动技能“刷洗书包”,了解一个安全知识“打喷嚏的正确方式”……这些康复训练和安全防护知识,都经过老师们认真设计和筛选,并录制示范视频,方便家长配合指导。

  “居家抗疫期间,我们展开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王凤说,班级老师每周都会找时间与居家学生进行语音交流,和孩子们聊聊天,孩子们非常想念校园生活,听到老师的声音,心情一下子好了不少。

  “平常除了关心在校学生,对不能到校就读的特殊儿童,我们也用行动承担起育人的责任。”王凤说,从2015年开始,学校对部分困难家庭实施送教上门工作。目前,在送知识、送技能、送康复、送关爱、送政策等多方面,已开展4000余次送教上门。通过上百课时的送教上门和康复训练,不少智力残疾儿童的认知能力和自理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

  “为关心和保障特殊儿童等困难群体的成长,县委县政府推出一系列排民忧、解民难、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秀山县教委主任李盛说,今年,秀山县资助各阶段困难学生32821人次,总资助金额达2447.2万元;拨付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资金4062.87万元,惠及学生55067人,为全县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9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