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0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中共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一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是新征程上我们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夺取一切胜利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政治任务和政治纪律,进一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扎实开展“回头看”,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全省上下干事创业、办好青海事情的激情和行动。

  (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国之大者”事关发展全局、事业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强调“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主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把青海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全局中来谋划和推动,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立足点。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特别是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站位、大格局把握“一域”与“全局”的关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海绽放灿烂的实践之花。

  (三)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足做深“首要功课”,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分析和解决问题尤其是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

  青海作为青藏高原重要核心区域,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丰富的生物种质、矿产资源、清洁能源,绿水青山是青海的优势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从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牢记“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一)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要求,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我们要聚力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制定落实好《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青海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构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列,让青海成为展现美丽中国建设的窗口和名片。

  (二)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四地”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支持涉藏地区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为青海提供了多重政策利好。我们要聚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青海,突出绿色持续、转型赋能、创新融合,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培育打造千亿级绿色产业集群,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稳妥在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强调“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我国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新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建设,持续开展“两反四防”,深入推进平安青海和法治青海建设,不断巩固青海稳疆固藏的战略地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崇尚实干、勤政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并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我们要聚力建设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青海,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上走在前列;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构建具有青海特点的宗教事务法治化治理体系,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挖掘河湟文化、昆仑文化厚重积淀和丰富内涵,打造“山宗水源”“大美青海”文化符号。

  (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聚力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健康青海行动,统筹解决好收入分配、教育、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核心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我们要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一体推进法治青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行政综合执法工作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

  开拓创新、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于创新开放、勇于自我革命,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实现新发展。

  (一)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要聚力建设创新开放的现代化新青海,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弱鸟先飞”意识,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和通道,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严肃财经纪律,激励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抓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更好发挥援青干部人才作用,做到育得出、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出了动员令和宣言书,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聚力建设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和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持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加强我省与港澳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积极稳妥推动军民融合,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牢记“三个务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务求实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原各族儿女将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勇气,向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为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而团结奋斗。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0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