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成都首次出土秦简牍 秦蜀郡西工或在今成都旧城中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成都首次出土秦简牍 秦蜀郡西工或在今成都旧城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0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 记者周洪双日前从四川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成都字库街遗址出土秦简牍已经清理完毕。这批秦简牍上有“成都”“西工”等字样,或能解开秦代蜀郡西工之谜。

  2021年4月至12月,为配合基本建设,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五福街片区一处地块进行了文物勘探发掘。经过8个月的发掘,考古成果喜人,其中考古人员更是发现字迹较完整且清晰者53支,另发现疑似简牍残片212片。

  14日上午,在新建成的成都考古中心,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向媒体展示了浸泡在蒸馏水中的两片简牍,其中一片简牍上清晰可见“成都”二字,另一片能辨认出“西工师”等字迹。

  字库街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唐彬说,“西工”为蜀郡西工室,“西工师”是官职名,为西工室机构中管理工匠之吏,字库街出土遗存很可能与著名的蜀郡西工有关。他认为,蜀郡西工有可能就在今天的西华门街附近。

  唐彬介绍,经初步释读,发现“成都”“西工师”等重要简牍信息。同时出现“公士”等军功爵名,“革”“軫”等车马类原料及工具名称,“十二两”等数量用词以及“二當一”等财物折算用词。另发现“(卅)五年六月”“廿九年”等年代信息,结合简牍字体风格,推测这批简牍年代为战国晚期至秦代,大体为秦昭襄王或秦王政(始皇)期间。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左志强说,字库街秦简牍中新见重要的行政管理制度、职官、历史地理等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关于秦人治蜀的文献匮乏的局面,有利于深入探讨古蜀社会转型的关键节点历史问题,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同时,这批简牍也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文化价值。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0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