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我们都是一家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我们都是一家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我们都是一家人”

——杜凯琹讲述“女乒全家福”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香港单元,一张“女乒全家福”照片,将人们的记忆一下拉回到2021年。

  “看到国旗和区旗一同在赛场上升起,我感到非常振奋和自豪!”回忆起当晚的情景,中国香港运动员杜凯琹依然非常激动。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我们都是一家人”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香港单元展示的“女乒全家福”。资料图片

  2021年8月5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国队以3比0战胜东道主日本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34金;在争夺第三四名的比赛中,由李皓晴、杜凯琹、苏慧音组成的中国香港队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以3比1逆转击败德国队,获得女子团体季军,为中国香港队夺得首枚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奖牌。

  颁奖仪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同时升起,站在领奖台上的6位姑娘齐声高唱中国国歌。

  随后发生的一幕,更让几位香港姑娘终生难忘:

  领奖后,两队的教练员、队员和工作人员纷纷合影留念。“我们也好想跟国家队拍照,但领奖时被收走了手机。”杜凯琹说。这时,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看出了姑娘们的心思,主动向她们招手。

  “喊她们一起!”“快点过来吧!”

  中国队的其他成员也向中国香港队发出热情邀请。中国香港队的姑娘们马上一路小跑过去,和国乒成员们笑成了一团。

  “拍照时,刘国梁一句‘我们是一家人’,虽然简单、简短,但却字字千钧,让我眼眶湿润!”杜凯琹说。

  就这样,中国队与中国香港队全体成员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胸挂奥运会奖牌的“全家福”画面,定格在了东京奥运会。

  从东京回到香港,杜凯琹更懂得了“一家人”的意义。“返港隔离后,我们参加了一些庆祝活动。当我们坐着巴士在尖沙咀等地巡游,看到街上那些朝我们热情挥手、给我们加油祝福的市民,再次感到‘一家人’蕴含的力量。”

  其实,对于国家乒乓球队,杜凯琹和队友们并不陌生。他们从小就多次参加全国各级别比赛,也多次到内地学习,得到许多师友的帮助指点。

  2020年下半年,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热情邀请中国香港队队员组成“联队”,参加乒超联赛。那段时间,他们跟随国家队训练。后来,杜凯琹和队友与国家队队员一道备战东京奥运,集训时间长达9个月,有时刘国梁也会对她们进行指导。

  杜凯琹还记得这样的细节:每天晚上9点训练结束,当她筋疲力尽收拾东西离开时,总能见到陈梦、刘诗雯、孙颖莎等一众世界名将仍在自觉加练。“国乒队员顽强拼搏、团结一致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

  “类似的交流与训练,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与世界顶尖的乒乓球高手过招,在磨砺中成长。内地的朋友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这让我感受到‘一家人’的特殊意义。因此,中国香港队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除了特区政府近年对体育的支持和投入,也离不开国家对我们的帮助。”杜凯琹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