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中国经济这十年(2012-2022)》简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中国经济这十年(2012-2022)》简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扬(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为阐释新时代十年来的经济发展历程,更好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知名学者编写的《中国经济这十年(2012—2022)》,日前作为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图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展现了党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奇迹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中国经济这十年》抓住这“两个根本”,展现了党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党的领导在经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书中介绍了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分析经济形势和决定重大事项,设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等机构研究经济领域重大问题等;记述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判断、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和方针政策,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空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引领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续写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该书秉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方法,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画卷;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以首创精神持续深化改革、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透过该书,读者能够真切地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展现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壮阔图景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经济这十年》的写作重点。该书记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改革从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展现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该书叙述和研究的重点。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在市场准入、定价、监管等领域的重大改革,也介绍了政府以壮士断腕精神推动的“放管服”改革,展现了更有效市场与更有为政府双轮驱动的制度优势。围绕“两个毫不动摇”,介绍了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亮眼成绩,也介绍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展现了各种经济成分相得益彰、各种积极因素竞相涌现的发展活力。围绕健全现代财政金融体制,介绍了税制改革、全口径预算管理、中央与地方重新划分财权事权等财政改革,还介绍了货币政策创新、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金融改革,展现了更加成熟高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介绍了河湖长制、林长制、生态环保督察制、生态补偿制等一系列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揭示了美丽中国背后的制度密码。围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书中介绍了中国在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经济全球化等方面的成效,展现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当代中国。

  展现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转型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也是《中国经济这十年》的鲜明主题。该书展现了中国经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在各领域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全书回顾过去十年,呈现出一幅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图景。书中记述了中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实现供求双方在更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书中记述了中国经济的三大攻坚战,展现了中国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巨大成就。还描绘了中国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不断优化的进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建设科技强国步伐加快,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基础夯实,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力度加大,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先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业跨越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效显现,粮食、能源、资源、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和信息、生态环境等领域安全全面加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日益显著。

  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场前无古人的壮举。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也必将随着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而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回顾中国经济这十年,由此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解,对于新征程上继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有极大裨益。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