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黑龙江:涌起招商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黑龙江:涌起招商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7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⑧】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数九寒冬,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松花江北岸,一年一度的冰雪大世界已开始迎客,哈尔滨新区的招商引资也正火热开展。

  12月16日,哈尔滨新区与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寒地黑土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共同投资7亿元在新区建设分布式供暖数字化产业园项目。在当日举行的产业招商联盟项目签约大会上,15个社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金额达88.45亿元,涵盖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产业领域。

  “今年4月,我们联合区内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外埠商会、行业协会以及受委托的招商代理机构组建哈尔滨新区产业招商联盟,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展以商招商,让招商方向更精准、产业链条更清晰、信息渠道更丰富。”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松北区委副书记任海龙说。

  作为哈尔滨新区产业招商联盟成员,北京联东投资集团哈尔滨公司总经理李瑞峰刚受聘成为新区投资顾问,他表示:“2021年入驻哈尔滨新区的项目是集团洽谈最快、签约最快、动工最快和建设最快的,体现了新区速度和良好营商环境。未来我们想在新区做长期投资,也希望更多企业到此落户发展。”

  在产业招商联盟的助力下,2022年哈尔滨新区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继续保持招商引资强劲势头。今年1月至10月,哈尔滨新区实际利用内资257.6亿元,同比增长107%,协议引资额占全市50%左右。特别是在数字经济和生物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签约项目28项,协议引资额87亿元。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将千方百计抓产业、上项目、促招商,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签约项目履约跟踪和落地项目服务,提高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努力把国家和省市赋予的政策支持,转化为招商引资的核心优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委书记代守仑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7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