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视剧《大博弈》:中国重工业的光荣与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视剧《大博弈》:中国重工业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仲呈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程林,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博士)

  电视剧《大博弈》为观众呈现的是一场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都市情感大戏。该剧描写了新时代我国重工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艰辛历史进程,艺术地展示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大博弈》聚焦国企重工改革中企业家群体的精神世界和理想抱负,多方面、多层次地展现北机厂如何从濒临破产的百年老厂到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创新型企业的转变,其中既有企业家与资本的博弈,又有民企、外企、国企之间的互动,更有理想、情感的交融。在一场场博弈中,该剧始终昂扬着一种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诚信求实、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该剧集中展现了“汉大三杰”孙和平、杨柳、刘必定这三位企业家改革与创业过程中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并以他们背后“北机”“汉重”“宏远”三家企业的商战博弈为主线,用审美化、艺术化的表现方式完成了对企业家精神的形象演绎,成功塑造出三位不同类型、具有典型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企业家形象。

  可以说,剧中孙和平、杨柳、刘必定都是植根于中国式现代化改革实践的时代强者,都是在新时代潮流中对民族重工业建设“制造强国”有抱负、有作为的新人。但不同的是,三位企业家的精神境界有高低之分。孙和平是无私而有理想的企业家。他临危受命,勇挑大梁,一心拯救百年“北机”老厂,为了准时给上千名员工发工资,到处奔波求人,其“为民请命”的初心和人文关怀精神感天动地。作为剧中坚定不移的改革创新派,他身上体现的是赤子担当。汉重集团的杨柳,则兼具政治家与企业家的双重品格,具有大局观和使命感。在北机厂最困难的时候,他顶着各方压力,坚定不移支持孙和平搞改革。相较于孙和平和杨柳,宏远集团的创始人刘必定则在精神格局上略输一筹,他有跳出体制拼搏创业的勇气,却摆脱不了那点私欲与江湖习气。三人的博弈揭示出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商战博弈与资本博弈背后,实际上是企业家人文情怀与精神境界的博弈。这题旨不可谓不精深而宏大。

  从《大博弈》的结构与表现形式上看,该剧更像是一部商战版“三国”。剧中孙和平、杨柳、刘必定三人的博弈及其背后三股企业力量的较量,犹如一场精彩的新时代企业家“三国”大战。博弈的三方,有互相竞争,更有互生共长。博弈不仅激发了三方的活力,也让他们在不确定的局势中受益:有的破局,有的重组,有的新生,有的在竞争与合作中迈向了事业的更高台阶。尽管剧中三位男主角都不是完人,他们都有着各自的性格“缺陷”,但他们却拥有同一个梦想:实现重汽整装,真正将中国重汽行业做大做强。正因为有这样的使命,让这三位企业家在一场工业梦想与资本逐利之间的博弈中,各显神通,折射出中国重工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全剧剧情紧凑,戏剧性强,人物价值观冲突不断,博弈中屡见思想与艺术的新发现。同时,剧中还塑造了三位鲜活的新时代女性形象:钱萍、祁小华、秦心亭。她们是三位男企业家背后的女人,也是参与博弈的女强人。她们毫无脂粉气,其人格决不依附于男人。在屡次交锋中,她们的柔性与通达,常常能以弱胜强,以女性的“阴柔之美”与男性企业家的“阳刚之道”相得益彰。三位女性的精彩表现为该剧增色不少,她们是新时代的女中豪杰。

  概言之,《大博弈》彰显了他们对中国制造的理想追求,是一部真实反映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佳作,期待有更多这样的作品登上荧屏。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8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