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双轮驱动转型升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双轮驱动转型升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9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 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薛 斌

  仲冬时节,江西南昌湾里的南昌矿机集团生产车间里一派火热场景——龙门吊机来回运转,生产机械发出阵阵轰鸣……

  作为一家破碎筛分设备生产商,南昌矿机不仅在全球设立了5家国际销售公司,还在瑞典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我们基于工业物联网建起的智能运维平台可以做到实时监控、数据分析、远程维护等功能,有效提高产品寿命。”公司总裁龚友良说,这是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助力企业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近年来,江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风口,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不断壮大数字经济规模。目前,江西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5%,增速位列全国第三。今年前三季度,江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同比增长20.8%。

  作为“变道超车”“换车超车”的一项战略选择,江西以产业赛道、应用场景、集聚区建设为切入口,以点带面促进能级跃升。在江西各地,数字经济正搭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辆双轮驱动的“快车”,拉动传统工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产业转型的升级之路。

  建立在互联网、云计算平台之上的智慧农业,也正在深刻改变江西农业面貌。

  安远县是赣南脐橙生产大县。通过橙信通赣南脐橙大数据平台,果农、果企、市场三者信息实时对接,实现数据采集、汇总、比对、分析等功能,平台成为果园经营的“指挥部”、产业发展的“参谋部”。平台执行总经理管永基说:“果农可通过平台采集信息,申领数字果园证,只需一部手机,便可随时随地无偿享受各种数据服务。”

  “江西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把数字经济打造为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引擎。”江西常务副省长梁桂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9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