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一企一策化解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一企一策化解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9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⑨】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随着生产的全面恢复,今年完成既定目标有望,力争把疫情带来的影响减小到最低。”在山西利虎集团青耀技术玻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产品分拣、磨边、打包、装车,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为了赶回全年生产任务,目前公司26条汽车玻璃生产线已全部正常运转,新一批隔热隔音产品也即将下线。

  点开“重启键”,按下“快进键”,山西集中出台“一揽子”政策,打出“组合拳”助力市场主体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前期,我们梳理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问题清单88条,制定一企一策方案,派驻专家进驻全区188户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帮扶。”交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部部长薛红表示,针对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他们通过实施“一企一策”上门服务,聚焦企业难点痛点,着力化解企业各类运营难题。

  山西出台了《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提出了7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从减免、取消相关费用和程序到包容审慎监管,从常态化问诊、“一对一”帮扶到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条硬核举措,通过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信息上门,全力护航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此外,山西人社、金融等部门也出台用工、金融保障等具体举措,力推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从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等方面入手,大同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全市符合核增条件的煤矿“应核尽核、能报尽报”,确保重点煤炭企业增产保供;实施电厂存煤动态监测预警,协助煤电企业增加供暖期电煤储备,保障发电供热用煤稳定可靠供应。

  政府帮扶实打实,企业发展信心足。据统计,11月底调研反馈的163户因疫情引起的区域封控、员工返岗、交通受阻问题已全部解决。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93.3%,基本达到正常生产水平。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9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