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培育消费新场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培育消费新场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30 02: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⑩】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洁 张哲浩

  “我们恢复了正常营业时间,元旦、春节期间的年货礼品、品牌上新等工作已准备就绪,春节年夜饭也正在陆续预订中。”这些天,陕西西安一家百货公司的总经理徐勇有些忙碌,但看着商场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他和同事们干劲十足。

  消费市场的恢复和扩大,离不开政策的持续支持。今年以来,陕西省政府指派各级商务部门负责人担任重点零售企业联络员,每月至少赴现场或通过电话调研指导一次,实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为政策的制定和落地提供重要参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陕西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系列助企惠民政策,精准有效发放各类消费券,从需求侧提升消费能力;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扩大新能源汽车、家电、家居和餐饮等消费,优化供给侧释放消费潜力;深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步行街、夜间经济聚集街区等试点建设,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和省内区域消费城市建设,着力培育消费新场景。

  在西安市高新区,通过对接连锁便利店、大型商超、智慧零售终端、无接触配送等业态资源,3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城乡联动的“线上生鲜”、升级线上订购功能的店铺等先后布局完成,为消费提质升级打造新的消费场景。

  为助力消费市场恢复扩大,西安市高新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在西安率先实现108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一厅通办,并推出“食品经营”等11项联办主题,8项“智能秒批”业务,切实惠及千余家市场主体。

  “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促消费稳增长,稳外贸保增速,稳外资扩增量,努力保持商务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让城市的烟火气更旺,人民的幸福感更高。”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表示。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30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