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30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大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贵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以最强领导、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宣传出新出彩、宣讲用心用情、落实见行见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1.党的二十大彰显了举旗定向的核心伟力,我们要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全票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谋大事、抓要事、解难事,成功应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伟大转折地。发生在贵州大地上的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在贵州参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两次亲临贵州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贵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贵州彻底摆脱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各项事业风风火火、风生水起、大踏步前进,贵州人民由衷感恩总书记、由衷感恩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贵州将坚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上、行动上,更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使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2.党的二十大彰显了守正创新的思想伟力,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亿万人民追求复兴梦想提供了思想航标、精神旗帜、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并用“两个结合”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用“六个坚持”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号召全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将指引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我们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深入学、跟进学,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机制,压紧压实中心组学习责任,提升中心组学习的理论性和思想性,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打造优质培训资源课程,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宣讲,用好“学习强国”贵州学习平台、《贵州日报》理论周刊、《“黔”进的力量》等理论阵地和栏目,精心打造“理论宣传二人讲”宣讲创新品牌,推出系列通俗理论读物,打造富有感染力的融媒体理论产品,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聚焦贵州生动实践开展理论研究,加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深入阐释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3.党的二十大彰显了踔厉奋发的创造伟力,我们要全力推动贵州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中特别是新时代的十年来,我们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超越,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对贵州来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虽然贵州“黄金十年”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贵州作为全国的主战场之一,按时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对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起点低、家底薄、短板多的欠发达地区基本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贵州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牢牢把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全力推进对外开放,以更优质的教育、更大力度的创新、更高素质的人才突破发展瓶颈,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形成团结奋进、创新争先、苦干实干的浓厚发展氛围,奋力实现赶超跨越,切实把贵州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4.党的二十大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宗旨伟力,我们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原则,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并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对增进民生福祉作出系统安排,解决的都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这充分体现了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本色,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伟力。在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切实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贵州的民生保障短板较多,有不少的历史欠账,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将坚持把民生优先作为最鲜明的导向,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干部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掉队。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全面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5.党的二十大彰显了自我革命的斗争伟力,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史,更是一部彰显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斗争伟力的斗争史。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胜利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在新征程上,贵州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锤炼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强干部队伍和组织体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化政绩综合考核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增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做发展“干将”、做改革“闯将”、做攻坚“猛将”,团结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30日 0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