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力量源于团结——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启示之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力量源于团结——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启示之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2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我们告别2022年,迎来崭新的2023年。

  “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过去一年的难忘历程和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梦想接连实现、充满生机活力、赓续民族精神、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的光明前景,勉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铿锵的话语鼓舞人心,激励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奋进新征程。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来自历史的启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过去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中国饭碗端得更稳、脱贫攻坚成果得以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14亿多中国人团结奋斗,托举起我们共同的梦想。

  历史和实践说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意蕴深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国发展也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凝结起更为强大的合力。

  团结奋斗需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

  团结奋斗需要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时间等待我们续写新的壮丽诗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向前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2日 01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