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头雁”走进高校,论文写在田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头雁”走进高校,论文写在田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3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春之我】 

  作者:海南大学热带农林经济管理理论与产业实践团队

  2022年11月4日下午,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大门口,几个青年人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傅老师!张老师!我们是您的学生了!”他们脸上挂满欣喜。我们上前握手,欢迎着第一批来校学习的“头雁班”学员。

  2022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省里重视,学校申报,很快“头雁班”便办了起来。通过全省各市县农业农村局推荐选拔来的60名优秀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来到了海南大学学习。

  我们团队系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之一。主要成员来自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长期致力于中国热带农林经济管理研究,服务政府主管部门、热区热带农业和乡村振兴。通过这次培训,人文社科类学者也将更加深度地走进田间工作。与这群农业创业者握手时,大家都很用力,都很热情,因为大家都分外珍惜这份不寻常的师生情。

  多年来,我们追求着“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如今担负“头雁班”的培育任务,让这样的追求有了更接地气、更实在的实现方式。“头雁”们将在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下,得到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

  “头雁”项目开启之前,管理学院院长唐宁玉教授告诉大家,这个项目是拓展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研究培养的好机会,这也是管理学科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团队老师带着这样的嘱托很快进入角色,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扎实调研、认真探索,为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提供战略决策、管理制度、发展规划、人才建设等,根据带头人的实际情况,增强其创业创新创造能力,为其发展赋能。

  这些带头人中,有不少是已经创业有成的青年人,他们带着问题来,将实践与理论融合,以期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寻求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他们的谦虚求教和对专业知识的炽热追求,深深地感动着我们,给了我们信心。在他们身上,我们深感乡村振兴有人才、农业强国有力量。

  我们的信心也来源于传统。从1959年设立农业经济研究组,到1980年举办国营农场管理培训班,热带农经学者们的研究始终直接面向华南农垦,服务国有农场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一直以来,团队负责人傅国华教授和成员柯佑鹏教授等前一辈教师,团队成员韦开蕾、张德生、王芳、许能锐、徐涛等青年教师倾力研究热带作物产业经济,为热区热带农业发展提供理论和政策依据。近些年来,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我们用心经营着天然橡胶、香蕉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为海南省白沙县和云南省勐腊县等“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科技引领示范样板建设带去科研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热带特色和优势,加快热带农经博士点申报建设,面向农垦企业和热带农业生产一线,培养更高层次的人才,增强持续性服务。

  “头雁”走进高校,论文写在田间——这是一个美丽又充满希望的故事。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与那些投身农业农村创业的有志青年产生了交集、走到了一起,我们愿拿出所有的热忱投入进来,与他们一道在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奉献青春。

  (光明日报记者彭景晖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3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