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厨余垃圾为何能减量30%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厨余垃圾为何能减量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4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周四一早,随着入住酒店的客人陆续下楼用早餐,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广场咖啡厅副经理程丽蓝也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记得提醒客人文明用餐、减少浪费。”

  “知道了,程姐,不会忘的。”

  每碰到一位服务员,程丽蓝都会嘱咐一句。餐厅墙上,挂着写有“文明餐桌 光盘为荣 反对浪费 节俭养德”的中英文海报,每张餐桌上也都有同样内容的小牌子。

  “我们这个餐厅既有自助餐,也可以点餐。以前我们为了追求营业额,总是希望客人点得越多越好。现在我们响应国家‘光盘行动’的号召,要求服务员按照用餐人数向客人推荐菜品分量,也会提醒客人把剩菜打包带走,尽量减少浪费。每位新服务员上岗前都会有专门培训。”程丽蓝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虽是自助餐,但这个餐厅的许多菜品都要现点现做,例如肠粉、面条等。煎鸡蛋等常见的菜品虽然是提前做好的,但餐盘里的量也不多,客人取完一批再制作一批。果蔬汁吧也只是摆放了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客人点单之后才会现榨现取。客人朱先生表示,非常理解酒店的这一做法,自己也愿意配合。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努力,还有许多背地里下的功夫。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市场总监计璐璐介绍,现在酒店餐厅都是建议客人尽量提前一天预约,各种预约平台上都有相关提示。每天早上,餐厅会根据预约情况进行配餐,最大程度做到需要多少就做多少。

  “为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及合理分配,我们最近还新设立了一个名为中央厨房的部门,目前有6名员工。他们负责根据酒店各餐厅的实际营业情况,统一采购、统一收货、统一粗加工,各餐厅厨房按需领取,统一管控,有效减少了多个部门采购、多个部门收货加工容易出现的浪费情况。此外,中央厨房还有内外监控系统,由食品卫生安全经理负责监督食材加工处理及收发货情况,杜绝食品流失浪费。”计璐璐说。

  “我们后厨也在努力推动‘光盘行动’。”广场咖啡厅厨师团队负责人朱润波告诉记者,“每个月我们都会和客服人员复盘客人的反馈,如果发现某一种菜品剩余较多,我们就会进行分量调整及菜单更新。成本部会对我们后厨进行不定期抽检,确认厨房团队严格执行原材料标准并且不轻易倾倒浪费食物,就连我们的厨余垃圾都有人检查。”

  前厅后厨的共同努力效果明显,华侨城洲际大酒店这两年的厨余垃圾减量30%,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4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