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成都龙泉驿区:“一站式”调解 “零距离”服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成都龙泉驿区:“一站式”调解 “零距离”服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5 0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晨

  “感谢帮我们拿回拖欠的工资,异乡打工有依靠了!”前不久,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调解室,3名农民工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近年来,成都龙泉驿区整合力量,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通过“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将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大幅提升了劳动者维权便利度,降低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和企业的经济成本,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纠纷调解“一站”完成

  2022年夏天,受疫情和高温限电影响,龙泉驿区某科技公司经营出现困难,未能按时支付4名劳动者工资。“一站式”联处中心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与被申请人联系,发现被申请人经营活动陷入停顿状态,已通知案涉员工放假。

  经联处中心调解员普法释法,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用人单位承诺分四期向4位申请人支付工资,并承诺今后严格按合同约定的日期支付劳动者工资;4位劳动者也理解特殊时期的困难,当场同意签订调解书,继续回单位工作。

  “一站式”联处中心坚持“源头治理、多元共治、因地制宜”原则,充分发挥协商、调解在劳动纠纷处理中的基础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地把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站式”联处中心还不断拓展末端,按照1个区级联调中心、10个镇街分中心、N个基层调解组织的工作路径,形成覆盖全区的“1+10+N”解纷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2022年,龙泉驿区各级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累计接待群众6500余人次,受理劳动纠纷案件1525件,落实工资及经济补偿金超1100万元,调解成功率保持在75%以上,稳居成都全市前列。

  五大部门“组团”服务

  “一站式”联处中心整合区委政法委、法院、人社局、司法局、总工会五部门相关职能,确保工作机制明、任务分工清、信息共享快,有效推进劳动纠纷调、处、裁、审共建。

  在众多案件办理中,龙泉驿区将劳动监察“挺在前”的执法优势、人民调解组织和工会“接地气”的前端优势、劳动仲裁“兜底线”的专业优势、法律援助机构和人民法院的法律保障优势充分整合,进一步调动人才、信息、经费、制度等各类解纷要素,不断提升劳动纠纷依法治理效能。

  “对符合立案规定的98人即时立案!”2022年3月,龙泉驿区立案一起群体性解除劳动合同争议案。一购物中心因生产经营困难歇业,突然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辞退全体员工,双方经济补偿金协商未果。接案后,“一站式”联处中心特别开辟“重大集体案件快速处理通道”,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要求公司依法出具解除劳动关系证明、留足资金保证劳动者合法权益,法律援助中心为申请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优秀调解员组成调解小组进行先行调解。

  “在联处中心统一调度下,不到10天就顺利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并置换仲裁调解书,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龙泉驿区人社局党组成员、仲裁院院长王艳鹏说。

  化解潜在矛盾纠纷

  不久前,四川领吉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名员工从省外辞职来龙泉驿区务工,人力资源专管让他跟着手机直播操作社保转接手续,不出半天就完成了社保转接手续。“公司门都没踏出去就转接好了,对企业和员工都太方便了。”该人力资源专管说。

  2022年,龙泉驿区上线《龙小社讲政策》直播平台,推出系列政策宣传视频,每期时长约2分钟,真正起到了“政策活起来、群众用起来”的效果。

  2022年3月开播以来,《龙小社讲政策》已推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处置、劳动纠纷维权、劳动合同试用期注意事项、工伤认定的特殊情形、养老待遇认证及转移等13期短视频,浏览量、转载量达4万余次。

  同时,龙泉驿区聚焦短视频互动性、参与性强的特征,第一时间回答评论区里的问题,收集分析评论区中的意见建议,作为日常服务企业和劳动者的工作抓手,进一步达到了把政策“用”起来的效果。

  “群众对政策掌握越深入,潜在的劳动纠纷就越少。”王艳鹏说,龙泉驿区以情景剧、双人问答、现场办理演示等多元方式,让企业和劳动者更加直观简明地了解和掌握劳动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提前化解了众多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回访,回访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5%。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5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