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一天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一天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7 02: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青坡

  “列车接近,虎石台站Ⅴ道停车。”1月6日子夜,天边的圆月洒下清辉,城市在乌黑的夜色中沉睡。对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车务段虎石台站的90后车站值班员鞠龙雨来说,新一天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鞠龙雨所在的虎石台站,地处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虎石台镇,是铁路运行图上一个不起眼的三等小站。小站虽小,作用却不小。鞠龙雨自豪地说:“虎石台站位于京哈干线,列车分歧方向多,作业条件复杂,是沈阳地区接发车作业量最大的车站,承担着列车改编、货运、装卸、列车到发、会让等多项工作。”

  话音未落,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交谈,列车运行图显示一辆货运列车即将进站。鞠龙雨按要求部署指令,控制台提示音随之响起,在进路光带的闪烁中,列车缓缓驶入车站。

  “车站值班员,负责的便是铁路各类班组的协调联动,是列车运行的‘大脑’。每趟列车何时抵达、何时出发,列车进站后停靠在哪一股道,以及相邻车站之间列车如何运行,所有命令都由我们发出。”平均每十分钟,鞠龙雨和同事们就要进行一次作业,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准确通过。鞠龙雨打趣说:“春运更是忙上加忙。仅一个白班,我们就要接打电话300多个,胖大海、咽喉糖成了‘岗位必需品’。”

  与此相对应的,是每天300余列的办理接发车量。春运期间,最多单日作业量更是达到了360列。“只要火车不停,我们的任务就不停。”鞠龙雨说,“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信号楼都必须24小时有人值守,沟通联系、上下转接的电话昼夜不停,需要车站值班员的精力高度集中。”

  作业分秒必争,效率尤为重要。2020年,虎石台站的行车设备改造升级。原本由人力操作的控制系统变为计算机统一调度,不仅运输效率大幅度提高,也让行车安全更有保障。为了指挥好列车运行,鞠龙雨认真学习设备具体操作,钻研设备原理和操作规范,提升现场指挥效率,渐渐成为许多同事眼中的“技术大拿”,很多老值班员碰到问题还要向他请教学习。

  漆黑的夜空泛起微蓝,一抹朝阳破晓而出,鞠龙雨的工作也逐渐进入尾声。换下工装,他说:“年味越来越浓了,铁路就是回家路。今年春运,随着各类民生经济逐渐复苏,铁路运输量和列车作业量必将明显增加。我和同事们一定会站好每一班岗,在旅客朋友们看不见的地方,为他们保驾护航。”鞠龙雨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7日 03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