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闸蟹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闸蟹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8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⑦】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就藏在“蟹”字之中。

  “传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叫巴解,他吃的就是我们这阳澄湖的蟹。”江苏省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茂友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的悠久历史,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

大闸蟹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阳澄湖大闸蟹 朱昊晨摄/光明图片

  鲁迅曾说:“第一食蟹者为天下勇敢之最,传说为巴解也。”据传,大禹治水时期,有个叫巴解的督工率领工匠在阳澄湖边治水,工棚口的火堆引来黑压压一片“夹人虫”,巴解率众人在工棚边开沟筑壕,灌进沸水,跌入壕沟中被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发出一股令人开胃的鲜香美味。巴解大着胆子第一个品尝了“夹人虫”,从此,阳澄湖蟹就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人们为了感激敢为人先的巴解,把巴解的“解”字下面加了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

  清道光年间的《元和唯亭志》有云:“出阳澄湖者最大,壳青、脚红,名金爪蟹,重斤许,味最腴。”这是阳澄湖大闸蟹在史料中最早获得的赞誉。

  为何阳澄湖大闸蟹如此招人爱?张茂友解释,这跟出身很有关系!螃蟹“安家”的阳澄湖,位于苏州市区东北部,是长江下游第一座中型湖泊,历史上螃蟹溯江入湖,这里是第一站。阳澄湖不仅有“鹫峰烟雨”的美景,周边稻田广袤,有92条支流汇聚,螃蟹吃喝不愁。加之湖底天生的铁屑黄土,水质偏碱性,使得螃蟹肉质清甜。

  有如此好蟹,勤劳智慧的当地群众自然会把它当作增收的利器。目前,阳澄湖共有蟹农6231户,大闸蟹上下游产业链从业者多达10余万人。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8日 01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