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桥肚子”里“叩诊”铁路安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桥肚子”里“叩诊”铁路安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0 03: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 婕 马从焜

  1月7日,春运首日,7时30分,刘世乾和6名工友身着工服,头戴安全帽和头灯,肩挎检查箱和伸缩梯,来到广西南宁东站不远处的三岸邕江大桥。

  随后,他们架起约6米高的伸缩梯,陆续顺着梯子爬上桥墩,从只能塞下一人大小的梁体接连处的洞口钻进去。漆黑的梁体内部,除了头顶射灯,依稀可见从细缝钻入的微光,映照着飞舞的灰尘。

  “里面灰尘比较多,脚一踩非常呛,时间久了鼻子里都是黑黑的。”刘世乾说,每隔六七分钟,就会有动车组列车从头顶通过,巨大的噪声会让耳朵嗡嗡作响,有新职工不适应,会短暂出现耳鸣。

  90后刘世乾是广西沿海铁路钦州工务段高铁路桥工区的工长,已在岗8年,有着丰富的桥梁检修经验,是铁路系统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三岸邕江大桥是邕北铁路的一部分,它向北连接南宁东站,向南连接北海站,每天最高时可通过动车组列车104组。今年春运期间,北海站预计到发旅客60万人次,对桥梁检修维护,保证其健康运行,关系到每一个旅客的回家路。

  铁路的一个简支箱梁,每榀24至32米。在梁体内部检查作业,需要桥梁工使用头戴照明设备,把箱体内的角角落落照个遍,再用检查锤对桥梁墙壁进行敲击,仔细观察梁体内壁有没有裂痕、掉块,还要看看泄水管、桥壁通风口有没有破损或堵塞。

  “敲击声音清脆表示没问题,声音低沉厚重就需要注意观察是否存在裂纹空响,再用专业设备进行测试。”刘世乾向记者介绍。

  工友们走动和作业敲击时带起尘土,空气变得浑浊起来。全神贯注地检查,频繁挥击使桥梁工人们的额头冒出了汗珠。几个小时内,刘世乾和工友们不停地用手中的工具对梁体内壁进行仔细巡检,不放过一处漏洞。

  “工长,这处梁壁有裂缝掉块,有一部分钢筋外露。”走在前方的桥梁工刘镇坤发现一处问题,立即叫来刘世乾和其他工友进行联合诊断。

  刘世乾拿过卷尺和智能裂缝宽度监测仪,细心测量一番,检查缝隙后说:“像这样的问题,对桥梁整体的稳定性不会有影响,也不需要进行处理,只要适时进行观测。如果缝隙扩大到一定程度,就必须进行修补或处理。特别是出现混凝土掉块、钢筋外露等影响使用寿命的问题,必须及时修复。”

  “春运了,大家都很努力,我们认真检查好高铁设备,才能确保旅客平安快速出行。”作业结束后,刘世乾与工友们满身风尘,朝着下一个检测点奔去。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0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