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重点项目干劲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重点项目干劲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3 02: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⑳】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隆冬时节,西北大地万物静谧。位于宁夏银川经开区的威力传动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现场,却是一番忙碌景象:拥有上百台机械设备的数字化车间刚刚投入试生产,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手中一台小小的智能终端,就可以远程接收加工任务,并对话数控机床。“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风电增速器的研发工作,力争今年小批量生产,未来实现年生产风电增速器10000台,产值突破200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想说。

  在银川,诸如威力传动这样的高质量项目正加速推进。光伏材料、蓝宝石、硅部件等新材料领域上下游延伸项目不断形成优质产能,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单晶硅棒和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建成,沃福百瑞枸杞深加工等一批新食品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通过高质量项目拉动,银川经开区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超过95%,成为牵引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前不久举行的宁夏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冬比储备、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全年比质效“五比”活动,稳定市场预期,巩固投资持续向好势头,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培育外贸增长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2023年宁夏将把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基本盘,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助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宁夏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表示,将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三山”生态保护修复、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宁电入湘及配套电源工程等102个重点建设项目。宁夏还将组织实施集中开工活动,确保重点项目3月份开复工率70%以上,上半年投资完成率50%以上,三季度投资完成率80%以上,全年投资完成率达到100%,巩固投资向好势头,以形成更好的产业布局、更强的经济体系、更牢的税收基础。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