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3 02: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彰显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风劲弓鸣。作风建设在十年间一以贯之、落细落实。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数据显示,五年来,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我们应该清醒看到,党内仍然存在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将始终存在,消极腐败的危险将长期潜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于六个“如何始终”的具体“大党独有难题”,只有严管严治才能解决。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面对依然艰巨的反腐败斗争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破解之道: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对任何腐败问题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定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惕厉自省、慎终如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伟大成就。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